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颗“牛油果”,给孩子通往未来的力量 
来源:光明网 | 袁元  2021年02月22日08:39

“这铁箱里装的,是通过3D打印最新研制的微型鬃毛机器人,它们比蚂蚁还小,未来还能在人体内完成医疗任务。不过,铁甲虫大盗早就盯上了它们,你们一定要安全 护送它们到实验室!”

在少儿科普节目《牛油果科学故事》的第 1006 集中,反派“铁甲虫大盗”被打得 落花流水,主角“微型鬃毛机器人”在众人帮助下最终顺利抵达目的地。“当孩子们为故事结局拍手称快的同时,全球最前沿的科技成果也悄然进入他们视野中。”节目创办人彭鸣皋说,通过童话故事,孩子们能了解到世界最新的技术发明和研究发现。

“95后”的彭鸣皋自小就喜爱科幻,“这是一个许多科幻故事成真的时代,很多几 十年前认为匪夷所思的幻想,如今竟逐渐成了现实。”之所以要做一档少儿科普节目, 彭鸣皋说,“我希望孩子们能更清楚地了解自己身处的时代,知道世界在发生什么样的 改变,以及他们长大之后可能会面对什么样的环境。”

从2017年节目开播至今,《牛油果科学故事》的全网播放量已接近2亿次,还不时登上各大平台少儿科普类的热门节目榜,一些家长将节目称作“新时代的十万个为什 么”。

第一次想到要回国投身少儿教育事业,彭鸣皋回忆是在2016年——那一年,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狗”战胜了韩国围棋选手李世石。之后,人工智能、“AI”等概念在 各个行业越来越火。

“人工智能除了改造升级我们的世界,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挑战。”在彭鸣皋看来,给孩子的教育就是挑战之一。“教育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为孩子进入社会做好准备,那么 当社会和所需人才特质发生改变时,教育也需要跟上时代。”

曾就读于美国常青藤联盟康奈尔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的彭鸣皋愈加意识到:今天的 社会不仅需要具有更高知识素养的孩子,更需要有杰出创造力、思辩能力和学习探究能 力的孩子。“比如当很多简单的、重复性强的工作都被机器取代之后,留给人类的会是 更复杂、综合性更强的任务。”彭鸣皋说。

于是,2016年,还在留学的彭鸣皋就创立了“牛油果教育”,着手为帮助更多孩子 进入新的智能时代打下坚实的基础。《牛油果科学故事》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且还受 到了诸如著名科学家霍金家族的高度评价,之后他又接连创办了“牛油果科学课程”和 “牛油果数学课程”。

谈到课程设计的理念时,彭鸣皋打开电脑展示了一节正在进行中的在线数学课程:“‘牛油果’的团队包含了多位特级教师,但我们并不是要创造更多门类的课程,而是 希望让已有的基础科目发挥更大的价值,数学就是其一。”

在和团队进行深度的教育调研时,彭鸣皋发现一些数学课程为了迅速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让他们从小机械地记忆解题技巧。“但是很多孩子其实并不理解这些公式、技巧从何而来,当题目稍作变化,这些解题‘套路’就失效了。”彭鸣皋说,教育不是让孩子盲目地全盘接受,而是要让孩子在思索和推导一个个“为什么”的过程中,更深层次地理解学科知识,逐渐提升独立的思辩能力,当然优秀的成绩也会成为自然而然的结果。

在“牛油果”的课堂中,孩子们被鼓励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个长方形的面积是不是比周长更大?”曾有一位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在课上提出这样的问题,给出的理由 是“长方形的周长是由4条线构成的,而长方形的面积是由无数条线构成的,所以面积理应更大。”

在思考和解决这样一个个问题的过程中,孩子会对每个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而这种来自孩子的问题让彭鸣皋感到欣喜:“进一步说,能提出好问题的能力,会变得越来 越重要。”彭鸣皋说,这也是他始终坚持要在课堂上鼓励孩子们思考、给予足够提问和讨论空间的原因,“能提出好问题的能力,会变得越来越重要,也是人类和机器的一个重大区别——AI可能暂时还很难提出好问题,而好问题是引领人类不断拓宽认知边界的重要一步。”

让传统科目给孩子带来更大的教育价值,是彭鸣皋带领团队不断探索的任务。除了课堂内,他们还在课外创作了《给孩子的数学通识课》,把数学历史上的重要问题改编 为童话故事,让孩子感受、理解历史上重要的数学思想,扩大学科视野。

在彭鸣皋的计划表中,围绕提升孩子们面向未来世界的能力与素质,他和团队还有太多想做的事情。“但是教育一定是个慢功夫,一堂好课可能都要打磨一两年。而且在 探索创新的过程中,还需要解决太多新问题,所以不能太着急。”彭鸣皋说,“不管未来 社会变成什么样子,希望孩子们都能获得‘穿越时间’的知识和能力,在人生各个阶段都有更多选择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