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都文学创作的力量与温度 2020成都文学(一):植根火热生活,书写时代篇章
来源:“第一读者”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2月22日14:53

这一年,106岁的作家马识途奉献出长篇小说《夜谭续记》;

这一年,梁平的诗集《时间笔记》问世;

这一年,罗伟章出版了长篇小说《寂静史》,蒋蓝推出了散文集《锦官城笔记》,陈新推出了长篇报告文学《云上光辉》……

在全球疫情疯狂肆虐的2020年,成都老中青三代作家以强劲的笔力,抒写天府,记录华章,为全国读者奉献了多部精品力作。

2021年,成都市作家协会联合读者报社共同推出“文学成都2020”特辑,总结回顾2020年成都作家的创作成就,并就如何创作出精品佳作进行线上培训,激发成都作家的创作热情。我们相信,在2021年里,成都作家们将继续为广大读者奉献更多优秀作品。

——写在前面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勇拼搏,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中国答卷。而成都市作协也在成都市文联的领导下,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回望成都文学的2020年,成都市文联文学部主任代兵如此介绍道:“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繁荣创作、服务人民,自觉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在小说、诗歌、散文、儿童文学、报告文学等多种文学体裁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绩。”

“成都市作协推出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品和市作协会员图书共90部;积极参与文学抗疫,创作抗疫题材作品近1000篇;成都作家网开设‘成渝双城记·成德眉资同城化专栏’,刊登文学作品100余篇;有10位作家荣获中国作协和省作协重点扶持,有4位作家荣获省级文学奖项,有68人次参加省级文学培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成都作家们的身影也没有缺席,主题文学创作、川渝品牌文学活动、“成渝双城记”文学作品,多种形式助力成都作家唱好文艺领域的“双城记”。

2020年11月1日,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成都开幕。图据四川省人民政府网(摄影 田为 向宇)

2020年成都作家队伍不断壮大,作品质量显著提升,基层文学创作精品不断涌现,已然形成了一支有创作潜力、梯次完整的作家队伍。在对作家队伍的培养上,代兵表示:“因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成都市作协组织各专委员会老师在线上进行年度工作总结,并就创作情况进行线上培训,给广大作家朋友和文学爱好者在创作上给予了指导和帮助。”

岁月曾著风雨,更待满树繁花!

2020年,成都诗歌在危机中彰显出温暖与力量。这一年,成都诗人以深厚的巴蜀文化积淀和敏锐的诗学眼光,书写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图景,书写疫情中的生命热度与温度,书写安逸闲适的日常生活,凸显成都作为中国诗歌重镇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标杆。除了梁平的《一首迟到的诗》、何苾的《用曙光铸一把钥匙》、尚仲敏的《尚仲敏诗选》、赵晓梦的《敦煌经卷》、熊焱的《磁器口》、王国平的《春风里》、马嘶的《进山》、凸凹的《水房子》等许许多多优秀诗歌作品见诸报端及知名诗刊外,梁平的《时间笔记》、柏桦的《夏天还很远》、银莲的《在月亮上醒来》、吴小虫的《一生此刻》《花期》等一批诗歌著作也出版成书。另外,2020年成都诗歌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比如,第六届中国诗歌节落地成渝两大城市群,成都重庆双城诗歌联动;第四届成都国际诗歌周,聚集海内外诗歌精英,持续推动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进程等。这些活动凝聚了诗歌精神,彰显出诗歌力量,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添砖加瓦。

散文创作方面,2020年成都作家的作品可谓满眼繁花,既有人文历史书写,也有新时代答题;其创作队伍也呈现老中青结合的局面,并在散文创作中“各美其美”。尤其是在战“疫”和脱贫攻坚等方面,散文作家一边参加抗疫,一边坚守文学创作,创作出了数量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2020年的成都散文出版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作家们在各自的领域奋力耕耘,拓展了成都散文创作的疆域,既有历史文化的书写,又有旅行文学的叙事,既有乡村图景的描述,又有人文地理的记录。比如,成都市作协常务副主席蒋蓝推出了《锦官城笔记》和《天路叙事》;成都市作协散文委员会主任庞惊涛出版了《青山流水读书声》,委员罗鸿出版了《此地有名》等,这些散文随笔作品,凝聚了人们的精神意志,激发了人们不惧危难、共克时艰的力量。

马识途《夜谭续记》

罗伟章《寂静史》

小说创作方面,成都作家们汲取着巴蜀文脉的养分,秉持着书写成都的一贯传统,大笔如椽,佳作不断。巴蜀文脉源远流长,2020年的成都小说书写,既有数量,也有质量,诞生了不少重量级的文本。比如,106岁高龄的作家马识途奉献新作《夜谭续记》,可算成都文坛乃至中国文坛的一段传奇。还有阿来的《云中记》、罗伟章的《寂静史》、马平的《我看日出的地方/我在夜里说话》等,都是较有分量的作品,体现出成都小说“地方”书写视角与“世界”表达视野的高质量特点。成都文学正逐步形成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区位文学,为文化强省与文化强国贡献成都小说的力量。

2020年,成都儿童文学的创作,无论是长篇还是短篇,在创新、构思和写作手法上都得到突破,质量和数量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2020年成都作家共出版近30部儿童文学作品,内容涉及战争、亲情、校园生活、人文历史、传统文化、自然环保、抗疫等,以或厚重或轻盈的笔触书写当代,以或狂放或奇异的想象展望未来。在获奖方面,也是斩获颇丰。比如,成都作家彭柳蓉凭借《守护群星的男孩》,获得少儿星云奖短篇银奖,同时以《我的同桌是外星人》获得少儿星云奖幼儿科幻金奖;廖小琴以科幻小说《布谷,布谷》,获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优秀奖;王林柏绘本《不一样的家》以独特的内容和别致的讲述方式,斩获第七届“大白鲸”原创绘本奖等。

2020年成都作家纷纷扎根人民、深入生活,书写新时代、讴歌主旋律,真实记录了全民战“疫”和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故事,从而收获了丰富多彩、影响巨大的报告文学作品。比如,陈新创作的《济世劲草》等多篇报告文学作品,谭楷的战“疫”报告文学《你们是最美的白衣天使》,刘裕国的《愿化春风》等,让人们看到了这些抗疫故事中流溢出的人性美好的粲然。而在脱贫攻坚方面的创作,成都作家也是积极参与,汇成了声势浩大的主题文学创作热潮。比如,陈新采写的《云上绝色谁为容》《云上光辉》,蒋蓝创作的《夹金山下的玫瑰》《桑登的烟与火》,杨虎创作的《在昭觉的天空下》《磨岗岭上歌声扬》《黑水:卡斯达温舞起来》《迷人的乡村秘境》《中心村里种花人》《高银江:像菜花开在春风里》《陈寿:三国风云入胸中 蹭蹬一生笑落日》等一系列作品,书写了在攻坚克难中形成的中国力量、中国创造和中国精神。在探寻历史文化的根脉与传承方面,成都作家们也创作了大量反映成都乃至全省全国历史文化等其他内容的报告文学和非虚构文学作品。比如,蒋蓝创作了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的献礼之作《天路叙事——川藏公路、成阿公路筑路心史》,王国平创作了历史题材报告文学《李调元:贯通古今的蜀中大才》,税清静创作出版了纪实散文《走,到阿坝羌都去耍》等,这对于今天传承巴蜀文脉、发扬天府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是一年春好处,姹紫嫣红竞芳菲。2021年,代兵也对成都作家们提出了新的希望:“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创作丰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奋力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展现文学创作的新作为新气象。”  (读者报全媒体采编中心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