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理论名家与新媒体总编辑学习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光明日报 |  李晓 张胜 刘梦 王斯敏  2021年02月22日08: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理论界、媒体界合力,立足于全媒体时代传播新格局,共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2月21日上午,光明日报社在京举办“理论名家与新媒体总编辑学习研讨会”。学习研讨会围绕党中央关于“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大部署,以“学习党史,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会上,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于鸿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薛庆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古田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曾汉辉等专家就如何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鼓舞全党全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发表见解。他们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强调的“树立大历史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旗帜鲜明讲政治”等交流了学习体会,进行了理论阐释。专家们一致认为,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就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把握本质与主线,领悟宝贵经验与重要启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专家表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深切领会中国共产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深层原因,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等重大问题的核心要义,在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中做到大小主次分得明,轻重缓急拎得清,是非曲直拿得准,因果本末摆得正,在肩负职责使命、应对风险挑战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四川日报、川观新闻、澎湃新闻、津云新媒体、现代快报ZAKER、南方+等媒体机构负责人分享了各自在推进党史宣传教育、扩大网上主流舆论声势、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等方面的特色经验,为拓展新闻传播方式提供丰富视角。他们表示,深入学习并广泛宣传党史是主流媒体的神圣使命,新型主流媒体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在新的舆论传播格局中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今后,要在把握党的大政方略、抓住关键环节、注重传播以小见大等方面集中发力,把握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舆论导向的关系、把握好融入全局与做亮特色的关系、把握好网上与网下的关系,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更加注重内容、形式、渠道等方面的创新,创作生产更多适应互联网传播规律的优质内容,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主力军。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在发言中认为,党的百年历史启示我们: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必然需要一个大党的领导与支撑;越是大党,越需要有自己的核心与领袖,越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学习党史,要以历史的大视野、大逻辑明辨大局、大势与大事,提升思想认识高度,与党中央要求同频共振,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他表示,光明日报将时刻谨记使命与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到全面工作中,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全媒体宣传报道。

本次会议是光明日报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首场研讨。今后,学习研讨活动将持续开展,努力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凝聚智慧、贡献力量。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常戍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