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作协扎实推进主题创作
来源:文艺报 | 晋 文  2021年02月22日07:56

为回应时代主题,进一步鼓励和促进精品文学创作,近日,山西省作协在太原召开“记录奋斗百年路 书写小康新面貌”主题创作座谈会。山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罗向东主持会议,近10位正在开展主题创作的作家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作家们就近期创作情况、创作中总结的经验以及遇到的困难问题等展开交流。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大家的创作成绩给予肯定,表示今后将加大对主题创作的扶持力度,希望作家们不断加深对主题创作的认识。主题创作不应囿于红色文学、脱贫攻坚,而应涵盖和拓展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和新中国成立之后各方面的成就,进一步拓宽创作面。

2020年以来,山西省作协围绕重大主题,积极引导全省作家把更多精力投入到主题创作中来,创作成果斐然。其中,表现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的作品有报告文学《爱的礼物》《掷地有声——山西第一书记故事》《十村记:精准扶贫路·赵家洼的消失与重生》《第二次战役——沁源县脱贫攻坚纪实》《人往高处走》《决战吕梁》,长篇小说《大地》《望乡》《命运的魔方》《晨雾里的炊烟》等;聚焦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的作品有报告文学《火山黄花季》《药茶飘香》《特钢密码》《折叠的时空》等;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作品有长篇小说《和平》《沦陷日》《红色银行》,报告文学《坚守1921》《沁源围困战》《申纪兰》《刘胡兰》等;关注抗疫一线的作品有长篇纪实《经络山河》《天使的模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