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拜托了,好心人
来源:新民晚报 | 简平  2021年02月22日06:25

前几天,我的病友星星打来电话,她的声音里满是激动。星星也是胃癌患者,2013年1月动了全切手术,那时候,她过得很艰难,好在有亲人一直陪伴在身边,其中就有她养的宠物狗麦兜——真的,星星就是把麦兜当作亲人的。

麦兜是条软毛梗,模样就像温驯的绵羊,看上去就暖融融的。麦兜是2006年12月由星星的女儿抱回家的,它才两个月,尾巴被人斩掉了,这让从不养狗的星星生出许多的怜爱,她精心地喂养它,看着它一天天地壮实起来。麦兜很通人性,用星星的话说,除了不会讲话,就是个聪明的孩子。星星动完手术后开始化疗,心情不免有些低落,闷闷不乐,麦兜便时时陪护着她,陪她看电视,陪她散步,她休息时,麦兜就趴在一边,一动不动地看着她,电话铃声响了,就叫醒她,饭菜做好了,它也会催着她去用餐。星星无法想象,有一天,如果没有了麦兜,她会怎么办。

2019年夏天,星星的丈夫病重,住进了医院,星星无暇照看麦兜了,经人介绍,只能花钱把它寄养到长兴岛上的一个农庄,她想等丈夫病愈出院后,再将它领回来。可世事难料,丈夫不久后撒手人寰,而星星自己也被查出肿瘤转移,在该年年底又动了一次脾脏切除大手术。星星躺在病床上,格外想念麦兜,她想要是它在身边,它一定还会像以前那样地陪伴她。她决定待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去一次长兴岛,看看麦兜,并把它接回家来。无奈,来了疫情,这个计划一拖再拖,直到去年12月,上海癌症康复俱乐部组织病友们去长兴岛观光旅游,星星想这次可以如愿以偿了。

得知星星真要去长兴岛了,介绍人这才告知了真相:疫情期间,麦兜走失了。星星听后心疼极了,她很长时间神思恍惚,无法放下心来,想着各种各样的办法,企图找到麦兜,可她知道希望渺茫。今年元旦,夜很深了,但星星就是睡不着,心里牵挂着麦兜,于是,她打开手机上网浏览,奇迹就这样不期而降——她在新浪新闻视频里看到了麦兜。那个视频是一个网名叫“农村暖男哥”拍的,他在视频里说,他在路边捡到了一只样子如同绵羊的流浪狗,又脏又臭,他心怀恻隐,把它抱了回去。视频里,这位暖男哥在帮流浪狗剃毛,但狗狗非常胆怯,害怕得几度躲避,暖男哥只好开车将它带去宠物店,剃了毛、洗了澡后的狗狗精神多了。星星直直地瞪大了眼睛,这不就是麦兜吗?她立刻将视频发给了女儿,女儿反复看了这条没有尾巴的软毛梗后,予以了确认。这样,星星就给我打来了那通激动的电话。

我也看了视频,听暖男哥的口音似乎是四川人,我让星星给他留言。星星发去了非常诚恳的文字:“我认出这是我家走失的狗狗,它的名字叫麦兜,先前由于我家里发生变故,只得将它寄养在长兴岛的一个农庄。我看到您的视频后,激动极了,我终于又看到了日思夜想的麦兜,您对它照顾得这么好,我要衷心地感谢您!不知道您能不能告诉我您在哪里?如有机会,我想去看看它。”不日,暖男哥发来了回复,他说自己在宜宾,确实是在路边捡到那只流浪狗的,他不知道这条狗狗如何会从上海的长兴岛千里迢迢地来到宜宾。他说他其实还收留过别的流浪狗,如果有朋友喜欢,便让抱走,而星星的这条狗也有了新的领养人。

星星又给暖男哥留言:我很高兴,有人领养了麦兜,如果方便,能否告知我领养人的信息,我不会要回狗狗,我只想知道它现在生活在什么地方。暖男哥还没回复。星星很想对他们说:拜托了,好心人,请你们善待我的麦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