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运列车、建设现场、流转电波……在每一个或奔赴、或遥望家乡的地方,都有出版人送出的伴手礼—— 广西:“书”写思乡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闫松  2021年02月20日08:29
关键词:阅读 广西

“我们的家园,广西的乡野。我把我的‘时光有声书签’放在漓江出版社出版的《天歌地唱——广西当代山歌笔记》这本书中的第84页和第87页。”作为广西人,在北京就地过年的奕延选择书香陪伴。

春节期间,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和广西旅游广播《南方有间彤书屋》开启“时光有声书签”征集活动,在外省就地过年的各行各业广西人,通过有声朗读,用阅读温暖自己的牛年春节。

“我的老家在广西南宁,今年春节我在北京过年,希望用书籍和文字传递温暖。祝福广西的老乡们春节快乐,阖家幸福!”身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主持人的奕延,用自己熟悉的电波,把新春祝福传递给家乡人。

这个春节,为了让广西人、外地人都能与书香相伴,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组织了系列春节阅读活动:“书香伴你行 温暖回家路”2021春运全民阅读活动,让离桂返乡的旅客带上一本好书回家过年;“广西人在外省就地过年,读一本广西好书”活动,以桂版好书为新春礼物寄给外地游子,以解他们的思乡情;“在广西过年的外地农民工,用书香温暖广西年”活动,为就地在广西过年的农民工送去了书香好礼。

2月8日,在广西沙吴高速2标段作业现场,就地过年的40位一线建设者开展了阅读文化分享活动。分享活动中,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借《天歌地唱》一书,向大家展示了广西的自然风貌、人文风情和文化历史。让身处广西的异乡人,感受“第二故乡”的温情暖意和就地过年的新年味儿。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漓江出版社社长刘迪才表示,作为文化企业,要给留在广西过年的群众,特别是一线的建设者带来温暖。

《天歌地唱》编辑、漓江出版社南宁出版中心总监何伟分享好书,向广大建设者讲解广西山歌大体分六类,分别是敬神祭祀山歌、人生礼仪山歌、谈情说爱山歌、孽贱戏谑山歌、宣教导训山歌和故事长篇山歌。

春节期间,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在南宁东站候车层为旅客打造了一间彤书屋·漓江书院阅台,全场提供适合旅途轻阅读的图书近2000册;南宁东站每天组织“刘三姐服务队”通过党员流动服务车向旅客赠送120本桂版好书。

从南宁乘车去桂林的教师郭女士收到书后惊喜地说:“第一次在火车上收到书籍,以往坐车大家都低头看手机,收到这本书可以充实旅途,谢谢你们!”

带着女儿从南宁东站乘车返乡的黄先生说:“以前带女儿回老家都是用手机安抚她的情绪,免得她打扰其他乘客,这次收到出版社的书,我在车上可以和她一起读,减少了小朋友看手机的时间。”

很多在外地过年的广西人,都选择和奕延一样,做自己的时光发言人。在电波中,大家静静地朗读,标记自己的“时光有声书签”,传递他们对家的思念:家,有一首流行歌曲,将之比喻为“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体现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