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醉倚庭前望紫霞
来源:文艺报 | 彭利铭  2021年02月19日08:15

上下五千年 华夏结硕果

“连枝盈紫气,满架发清香。疑自瑶池下,人间献瑞祥。”这是我在欣赏卢一心先生以葡萄为题材创作的诸多作品时乘兴所撰的一首短诗。

我与卢兄的相识是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他的个人展开幕式上。甫一进展厅,看到他那以地球为主体构图,以绿色为主基调,以葡萄为题材创作的《大国智慧集体之美》巨制时,就一下被吸引和打动了,这不正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引发的创作吗?谐行共生,绿色祥和,协作共赢……自那以后,我们联系甚密,虽远隔千里,却交流不断。卢兄每有收获之际,更是认真来电征求意见,其求艺之诚,用心之真,实在难得。

中国花鸟画以葡萄为题材历史悠久,葡萄是丰收的象征,寓意着多子多福、人丁兴旺、紫气东来的美好祝福。在中国绘画的历史长河中,更是不乏擅画葡萄的大家名作。特别是明、清以来,我们所熟知的徐渭、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王雪涛、李苦禅、周怀民、苏葆桢等名师大家都曾留下过宝贵的艺术精品。

众所周知,葡萄属木质藤本植物,品种繁多。据《汉书》记载,自张骞出使西域,得其种之后,中国方才有了葡萄。葡萄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是叶、果、藤,如果将果视为“点”,藤视为“线”,叶视为“面”,正吻合于我们美术理论上所提出的点、线、面对立统一的视觉艺术原则。

卢兄把藤蔓视为“生命线”来贯穿出中国画的构图整体,给观者以生生不息的无穷力量。老杆新枝的连绵活力,苍劲挺拔的无畏精神,都承载着艺术家的学识、素养、气质、耐力和胸怀。而叶的大小组合,浓淡相间,虚实对比,墨色互融,无不展现着画家对中西文化的深研探索。作为主体性突出的晶莹剔透的累累硕果,在艺术家笔下更富立体感地交织着艺术内涵和文化自信,殊不易也。而这里我还看到,卢兄还追求山水画、风景画的全景构图,这是在前人的基础上探索现代艺术家全方位审美的大胆尝试,将一架葡萄放入大山大水大戈壁的大环境中,这种探索无疑给人以更多的遐想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