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皮皮鲁和鲁西西转眼满40岁 郑渊洁500万字新作期待早日面世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21年02月19日08:59
关键词:皮皮鲁 郑渊洁

40年前的2月10日,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写下了皮皮鲁、鲁西西的故事,如今,皮皮鲁、鲁西西兄妹也刚过40岁生日。郑渊洁许下诺言,他十年来积攒下的500万字新作,争取在皮皮鲁50岁生日时拿出来。

“皮皮鲁”维权尚未成功

黑眼镜、黑帽子、黑外衣,搭配着藏青色围巾,“网红”作家郑渊洁在皮皮鲁总动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两个小时中,他在作家、维权斗士、爸爸、爷爷、儿子等各种角色中穿梭,但谈论最多的还是皮皮鲁和他的读者。

坐着时光穿梭机,郑渊洁回到了40年前的那个春节。1981年2月10日,他拿出稿纸、英雄牌吸水钢笔,动笔写第一篇长篇童话。他想,要写就写人物的名气比作家名气还大的书。郑渊洁笑称,他父亲是山西人,母亲是浙江人,一出生就是钱庄和票号的结合,那个时候他就琢磨过,这本书卖得好,将来是要做商业用途的。

首先是起名字,郑渊洁定下的第一个原则是,不管名字起得多么天花乱坠,必须在中国要有这个姓。第二个原则是,一定不是汉语常用的词汇,这样有利于保护。郑渊洁早年在福州军区当兵修飞机,军区司令员的姓氏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皮皮鲁”的名字从脑海里蹦跶了出来。他又想,尽管当年已经实行了计划生育政策,但还是想给皮皮鲁找个妹妹,于是有了跟妈妈姓的双胞胎妹妹鲁西西。

郑渊洁没想到,他凌晨四点半起床写出来的皮皮鲁和鲁西西,让他的儿童作家身份上多了一个维权斗士的名号。从1986年起,他就开始了维权战斗,至今还发现国内有1000多家名称叫“皮皮鲁”“舒克贝塔”的企业。郑渊洁为鲁西西维权7年,去年11月法院判决郑渊洁胜诉,“这次判决是给鲁西西40岁生日最好的礼物,但皮皮鲁还比较沮丧,他还没有被解脱出来,让妹妹先行了一步。”

读者留言一定回复

郑渊洁已出版了2000万字作品,书卖出了3亿册,每天售出3万册。但郑渊洁说,他最大的财富不是挣了多少钱,买了多少房,两代读者才是他真正的财富,“只要是读过皮皮鲁的人,一见了我,不管多大,立刻变成孩子,就跟钻入时光隧道一样。”

十年前,郑渊洁一个人的杂志《童话大王》合同到期,于是他从幕后走到台前,开起了微博,很多读者开始转战网上给郑渊洁留言。“有的孩子省下早饭钱,买我的书。所以,他们和他们的孩子给我留言,我一定要回。”结果,郑渊洁一不小心,十年已回复了几十万条微博,“我一直这么干,对我来讲就是耽误一点时间,但对他们来说就是高兴一天、一周、一个月,甚至一生就改变了。”

“我想对方肯定不是机器人吧,不是僵尸粉吧,肯定是真人,那么真人给我留言,我回了他,真的是莫大的快活。”郑渊洁说,这两天就有读者留言说:“郑爷爷,您觉得什么是有意义的寒假?”“我告诉他,第一陪伴父母,第二阅读,第三追剧,第四玩游戏,第五控制体重。”

郑渊洁昔日的小读者长大了,他们给自己的孩子读起了皮皮鲁、鲁西西,但他们也发现,这些书怎么和小时候不一样了。郑渊洁说,那是因为把结婚等“儿童不宜”的内容删掉了。但有的地方,他据理力争,不改!那是还用BP机的年代,出版社问郑渊洁改不改,“我不让改,《红楼梦》把马车改成奔驰行吗?他们说你写的又不是《红楼梦》。”后来郑渊洁出主意说,可以加个注解,让孩子们知道现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因为是给读者的后代写作,郑渊洁身上的责任心更重了,他会在作品里告诉小读者们一些生活常识,比如,井盖不要踩,用完的笔一定要把笔帽扣上,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

读者们当年写给郑渊洁的信,他一封都舍不得扔,甚至买房子给这些信“住”。十万封信住的房子,郑渊洁没住过没租过没卖过,以后也不会卖,因为将来会变成书信博物馆。郑渊洁说,一个孩子作业那么繁重,能给一个素不相识的人提笔写一封信,任何时候想起来都是热泪盈眶。

创作秘密不告诉别人

无论上法庭,还是验车、修手机,郑渊洁都亲自出马,从不找人代替,“作家要不遗余力地、不放弃任何机会地多接触生活,这些事不影响我的创作,反而给我带来大量灵感。”最后他不忘记叮嘱了一句,这个创作秘密不能告诉别人,否则他就没饭吃了。

前一阵子,跟了郑渊洁19年的小汽车要被强制报废了,这辆车身上有不少划痕,郑渊洁花了不少钱整修一新。最后,他对工作人员说:“它跟了我19年,一定要全麻。”对方并不知道面前站着的这个人是“童话大王”,回答道:“放心,我们一定让它无痛离开这个世界。”送行那天,郑渊洁哭得稀里哗啦,他说,正是以这部车为原型,他写过一部叫《皮皮鲁和活车》的作品。

“童话大王”的创作秘密还有很多,他做任何事情都善于研究,动脑子。比如关于游戏,郑渊洁的诀窍就是和孩子一起玩,别的家长说,你只能玩一个小时,他会说,每天必须玩两个小时。一家人的游戏战报贴在冰箱上,结果他的儿女没有一个沉迷游戏的。

关于阅读,“童话大王”也是费了脑子思考的。“世界上唯一不担心上瘾的事是阅读。”郑渊洁说,只要阅读就占便宜,不用费劲巴拉到好远的地方去见他,看他的书就了解他了。还有那些动用一切手段也见不到的人,比如孔子、李白,书比本人都精彩,“距离产生美。”

“希望皮皮鲁50岁生日的时候,不用再提知识产权的事了,我相信一定能做到,因为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越来越好。”最后,郑渊洁放下话,这些年他写了近500万字新作,比以前作品好得不是一星半点,只要皮皮鲁维权成功,他立刻就拿出来,因为好多出版社都等着呢。但他估计,这一天,怎么也要等到皮皮鲁50岁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