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上书榜”发布年度榜,《繁花》是世纪朵云年度最畅销图书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2月19日08:38

想买书照着这份榜单买不会错。2月18日,由世纪朵云推出的“世纪朵云·云上书榜”发布了2020年度榜单,为读者回溯了2020年度出版的好书。世纪朵云还首次公布了旗下五家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朵云书院·戏剧店、思南书局、思南书局·诗歌店)的年度图书销售总榜和新书销售榜。

从2020年9月起, “云上书榜”至今已经评选出六期榜单。年榜评选范围是2020年出版的图书,候选书单由前六期的上榜图书和评审们的补充书单组成。最终评选出4大类别共20本上榜图书。其中,“值得买的畅销书”是《证言》《漫长的星期六:斯坦纳谈话录》《怪诞故事集》《雾行者》《我的二本学生》;“能收藏的经典书”是《约翰·契弗短篇小说集》《冯至译文全集》《马可瓦尔多》《德里克·沃尔科特诗集(1948-2013)》《夜航船》;“有意思的专业书”是《天堂城堡中的音乐 : 巴赫传》《刑法学讲义》《爵士乐史》《如何抑止女性写作》《显微镜下的成都》;“有故事的宝藏书”是《小津安二郎全日记》《人的疆域:卡内蒂笔记1942—1985》《山林笔记(上下册)》《故宫六百年》《在中国大地上 : 搭火车旅行记》。

为读者甄选四大类别年度好书

“世纪朵云·云上书榜”的初衷是为广大读者从茫茫书海中寻找好书。四个类别代表了四个选书的角度,让读者可以跟随这份榜单,挑选到适合自己阅读并且值得阅读的书籍,并最终形成自己独立的选书主张。此次的年榜榜单也充分体现了“云上书榜”所提倡的多元阅读。

“值得买的畅销书”里,中外畅销书均有上榜,展示出榜单对世界文学和中文写作的双重关注。评论家木叶特别推荐了路内的《雾行者》,他说:“能带来意外,并在意蕴和形式上都具有冲击力的小说总是难能可贵。《雾行者》正是这样的一部作品,是路内的一次犯险,一次对自我以及汹涌世界的敞开。”

“能收藏的经典书”中,《冯至译文全集》《德里克·沃尔科特诗集(1948-2013)》皆是带有完整回望性质的重量级作品,而《夜航船》的入选,又代表了云上书榜对经典书重新校订版本的特别关注。“X评审”伯樵表示:“《夜航船》这样的‘老书’,一边不被以中古文学、史料经典文献校勘为主的传统学界重视,一边却又存在着在文人旨趣、版本校勘上的价值,能经过重新的校订出版,实在善莫大焉。”

“有意思的专业书”中的上榜图书涉及音乐、法律、历史等专业。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特别推荐了《天堂城堡中的音乐 : 巴赫传》,“这部传记的不同凡响,在于作者以罕见的天赋和洞察力,同时通过历史和演奏两条途径通向巴赫,不仅让我们认识了这个创作中的人,也仿佛让我们在阅读过程中重新听到了巴赫的音乐。”

“有故事的宝藏书”中,《小津安二郎全日记》高票当选。X评审李思颖说出了这本书的“宝藏”之处:“战争之前的特征是‘留’——记述时间和内容表现出刻意的跳跃;战后的特征则是‘流’——记述几乎不间断的生生不息,两者构成他圆融的‘无’,而我们,则得窥他一甲子人生的‘有’。”

评审的意见碰撞让榜单更具价值

延续了“云上书榜”一直以来的评选方式,此次年榜的评选由八位专业评审和四位“X评审”组成。专业评审是:作家孙甘露、陈丹燕、蔡骏,《收获》文学杂志主编程永新、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张新颖、学者周立民、媒体人邢晓芳、评论家木叶。X评审是来自各行各业并且在各自领域有着一定影响力的阅读爱好者:兰波、李思颖、伯樵、大胡子阿细。

张新颖教授谈到自己参与评选的感受时说:“感受特别深的有两点。一个是‘X评审’这个设置非常好。通常专业评审虽然是专业领域的,但是也会有专业的局限,‘X评审’兼顾到了广大读者的阅读喜好。另一个是‘云上书榜’的评选,不是让评审们在主办方提供的候选书目里选,而是由评审们自己提供候选书目,然后大家在这当中进行评选和讨论。这对于评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我们不得不去看更多的书。如果不是参加‘云上书榜’的评审,可能有些书我就不会去看,所以担任评审,让我自己的阅读范围也拓宽了。”

而每一期榜单评选流程中必不可少的线下评审讨论会,则让所有评审们可以直接面对面进行交流。可以说,正是评审们的“较真”和每一次的意见碰撞,才让榜单更有价值。评论家木叶这样评价参与评审的过程:“参与评选的感受是沸腾有时,跳脱有时,静默有时。坚持自我是为了说服对方,说服对方又有赖于不断审视自我。最终是为了像博尔赫斯所说的那样:命运在于与读者相遇。发现别人带来了自己没注意到的好书,这快乐是隐秘而摇曳的。”

“世纪朵云·云上书榜”的初衷就是通过专业评审加上非专业的“X评审“共同评选的机制,吸收更全面的意见。“X评审”兰波表示:“专业评审与X评审的结合,让榜单上的作品充满了可读性,不会说书到手后读不下去。或者即使读得磕磕绊绊,也一定有很多思考和收获。”

所有上榜图书将在世纪朵云旗下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朵云书院·广富林店和思南书局专架陈列。

《繁花》稳居世纪朵云旗下书店2020年度销售总榜第一

此次,世纪朵云还首次公布了旗下五家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朵云书院·戏剧店、思南书局、思南书局·诗歌店)的年度图书销售总榜和新书销售榜。比起由专业评审与“X评审”共同选出的“云上书榜”,销售榜直接反映了读者为哪些书“买单”。

根据世纪朵云·2020年度图书销售总榜,金宇澄的《繁花》位列世纪朵云的2020年度销售总榜第一位,足见这本结合了方言叙事和现代精神的小说对于读者的强大吸引力。上海文艺出版社去年底推出了《繁花》新版,收入金宇澄所作16页人物小传,更吸引了大批粉丝前来购买。其后是《小王子》《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最美的上海》《白夜行》《小店里的招牌猫》《晚熟的人》等。其中《最美的上海》的上榜,从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世纪朵云旗下书店的上海特色。

位于世纪朵云·2020年度新书销售榜第一位的是莫言的《晚熟的人》。这是莫言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八年后出版的首部作品,其后是《沉默的巡游》《伊卡狛格》《流浪地球》《怪诞故事集》《骑士的献祭》《罗杰疑案(精装纪念版)》《孤独的150个信念:松浦弥太郎的自我认知指南》《正常人》《陈丹燕的上海》。东野圭吾、J.K罗琳、托卡尔丘克、那多、陈丹燕,知名作家新作,是新书榜最核心的关键词。

值得一提的是,世纪朵云旗下的五家书店各有特色,每家店的销售榜上榜作品也有所不同。例如朵云书院·旗舰店最畅销的书以《小王子》《繁花》《白夜行》等常销文学作品为主;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最畅销的书则是中国四大名著、儿童连环画、《江南寻宅记》这类传统文化、江南文化特色的图书;思南书局最畅销的是像《吉檀迦利》《人生海海》《无人生还》这样的文学类书籍,与书店本身的定位也较为符合;思南书局·诗歌店的排行中,则有鲍勃·迪伦诗集、《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这世界如露水般短暂:小林一茶的俳句300》等,去年底露易丝·格丽克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她的诗集《月光的合金》亦为诗歌爱好者关注。2020年12月甫开业的朵云书院·戏剧店的销售榜显示,戏剧剧本、戏剧史、戏剧专业书等并没有因为专业领域而受限,反而占据门店销售榜前列,体现出戏剧店对戏剧爱好者的凝聚力,也体现出垂直领域书店的生命力。

“从两份榜单来看,‘云上书榜’代表了我们作为书店希望传递给读者的一种阅读理念,就是要多元化,既要读经典书,也要读专业书,既要从茫茫的畅销书中找准好书,也要去关注那些被低估的宝藏书。销售榜则让书店更了解读者的选择,并且将为我们日后在选书和活动策划上提供一定的参考。世纪朵云在2021年将为读者推荐更多好书,并带来更多线上及线下的文化活动,我们和读者一起成长。”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琦说道。

附1:“世纪朵云·云上书榜”2020年度榜单

值得买的畅销书:

《证言》、《漫长的星期六:斯坦纳谈话录》、《怪诞故事集》、《雾行者》、《我的二本学生》

能收藏的经典书:

《约翰·契弗短篇小说集》、《冯至译文全集》、《马可瓦尔多》、《德里克·沃尔科特诗集(1948-2013)》、《夜航船》

有意思的专业书:

《天堂城堡中的音乐 : 巴赫传》、《刑法学讲义》、《爵士乐史》、《如何抑止女性写作》、《显微镜下的成都》

有故事的宝藏书:

《小津安二郎全日记》、《人的疆域:卡内蒂笔记1942—1985》、《山林笔记(上下册)》、《故宫六百年》、《在中国大地上 : 搭火车旅行记》

附2:世纪朵云·2020年度图书销售总榜

排名根据世纪朵云旗下五家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朵云书院·戏剧店、思南书局、思南书局·诗歌店)2020年度的图书销售数据汇总而来。

1、《繁花》

2、《小王子》

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4、《最美的上海》

5、《白夜行(精)》

6、《小店里的招牌猫》

7、《晚熟的人》

8、《莫言给孩子的八堂文学课》

9、《小店里的招牌猫(2)》

10、《沉默的巡游》

附3:世纪朵云·2020年新书销售榜

排名根据世纪朵云旗下五家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朵云书院·广富林店、朵云书院·戏剧店、思南书局、思南书局·诗歌店)2020年度的图书销售数据,评选范围为2020年度出版图书。

1、《晚熟的人》

2、《沉默的巡游》

3、《伊卡狛格》

4、《流浪地球》

5、《怪诞故事集》

6、《骑士的献祭》

7、《罗杰疑案(精装纪念版)》

8、《孤独的150个信念:松浦弥太郎的自我认知指南》

9、《正常人》

10、《陈丹燕的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