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雅中国史八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甘阳 侯旭东  2021年02月18日08:52

《新雅中国史八讲》

作者:甘阳 侯旭东 (主编)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108068118

定价:69.00元

内容简介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中国史”通识课程讲稿。

孙庆伟、侯旭东、阎步克、张国刚、邓小南、姚大力、刘志伟和杨念群等八位学者,依次对中国大的历史时期与核心王朝的发展进程和时代特点进行综括性的脉络梳理和问题分析。

每一时段的解析视角和关注点各不相同,或侧重于政治制度和政治文化,或侧重于社会经济和文化特征。每位作者对各自领域都有多年的研究积累,本书既呈现了不同作者的研究特色和讲课风格,又贯穿了中国大历史的总体进程和当下历史研究的*进展,实为普通读者了解或研读中国史不可多得的高端通识读本。

作者简介

甘阳,杭州人,知青出身,现任清华大学新雅讲席教授,新雅书院院长,哲学系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博雅学院创院院长,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创院总监。大学通识教育联盟秘书长。

侯旭东,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主要研究秦汉魏晋南北朝史。先后从事东晋南朝经济史、北朝民众佛教信仰与乡村社会研究。近年关注文书类简牍,并致力于探索汉魏六朝的国家形态与统治机制。出版论著数部,论文七十余篇。

目 录

序 甘阳

第一讲 从黄帝到大禹:中国文明的起源与早期发展 孙庆伟

第二讲 奠基时代:秦汉 侯旭东

第三讲 变态与回归:魏晋南北朝的政治历程 阎步克

第四讲 时代变奏:大唐的鼎盛与衰颓 张国刚

第五讲 两宋政治文化 邓小南

第六讲 “大中国”的诞生:元王朝在中国历史上的定位 姚大力

第七讲 白银与明代国家转型 刘志伟

第八讲 “大一统”的命运:从“康乾盛世”到“晚清变革” 杨念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