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经〉动植物图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明乾、王凤产、毛雪飞  2021年02月18日08:56

《〈诗经〉动植物图说》

作者:高明乾,王凤产,毛雪飞

出版社:中华书局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101142730

定价:78.00元

早在孔子的时代,人们读诗就很重视藉此认识其中写到的鸟兽草木,历代学者对《诗经》的注解也很好地继承了这一传统。但毕竟时代久远,今人读《诗经》,遍布其中的动植物名仍然构成阅读障碍。高明乾教授长期从事动植物古文化训诂研究,本书是其耄耋之年携手两位年轻合作者普及动植物知识和文化的新尝试。书中涉及《诗经》中的114种动物和137种植物。作者从训诂学入手,借助现代生物学知识,对每一种生物细心考证,指出其所属的科、属,求解名称与物实,追求名称的古今沟通、中外沟通、图文对照、信息准确。总体而言,本书在知识上可以信赖(虽然有少量疑难问题学界还难有定论),可读性也较强,作为我们阅读《诗经》的参考书,或者一本纯博物学读物,都很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