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歌作家给百岁诗翁圣野贺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谭旭东  2021年02月17日17:15

大年初五,也是阳历2月16日,这一天恰逢我国著名儿童诗诗人圣野老100岁生日。

上午10点多,我建的儿歌群里突然活跃起来,先是儿歌老作家、南京的高恩道老师发了一首歌《人人崇敬的小朋友》,是他写的词曲,请人录制的短歌,他还在微信里说:“今天是圣野老师100岁寿诞,以此小歌表示我的祝贺与敬意!”于是,赖松廷、卢光顺、张建国等几位作家纷纷表示祝贺,张建国老师还发了一张圣野和来访的客人坐在桌子边,一起面对蛋糕,满脸喜悦与慈祥。

接着,巩孺萍、冯杰、李艳华董恒波等纷纷留言,祝贺圣野老师平安吉祥,永远充满激情。李艳华老师还写了一首儿歌《祝福爷爷生日好》:

有个百岁老爷爷,他的名字叫圣野。

好像一个大娃娃,爱着我们小娃娃。

写的儿歌像蜜糖,都说好吃有营养。

小娃娃,喜欢读,真是快乐又幸福。

爷爷生日要来到,小娃娃们更欢笑。

一起来唱生日歌,一起说句生日好。

祝福爷爷身体棒,再写儿歌一箩筐。

董恒波老师写了一首很有儿歌特点的贺诗,向圣野老师致以崇高的敬礼!贺诗如下:

世纪松龄小朋友,

百年鹤岁老寿星。

月捧南山映文苑,

童韵声中展鲲鹏。

天赐期颐春光暖,

神圣旷野秋正浓。

洪钟大吕暂休矣,

且听儿歌唱真情。

这时已是中午时分,但儿歌群里还非常热闹。马及时、戚万凯、李宏声、张建国和高恩道、钱万成等老师还在互动,各自拜年并表达对圣野老的祝贺。

戚万凯老师写了一首《您是百岁小娃娃》,发到群里,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他的诗后面附言:“恭祝敬爱可亲的圣野老爷爷百岁寿诞生日快乐!向上寿120岁进发!”

点亮烛光照耀您,

圆圆蛋糕甜蜜您,

生日蛋糕唱给您,

欢声笑语围绕您!

您是百岁小娃娃,

诗如银丝多无比。

孩子读了您的诗,

好像品尝新鲜蜜。

李宏声写了一个藏头对联,表达一个晚生对圣野先生百岁寿诞的祝贺。

圣在儿歌年越鹿;

野由天性命骑龙。

张建国老师迅速写出了一首《拍手歌一一写在圣野老师百岁寿诞》,这首儿歌趣味生动,把圣野先生和蔼可亲的形象也表现出来,还告诉了读者:圣野先生编辑《小朋友》,为儿歌,为幼儿文学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你拍一,我拍一,

圣野爷爷最亲密。

你拍二,我拍二,

精神食粮是蜜汁。

你拍三,我拍三,

天下小朋友心相连。

你拍四,我拍四,

百年坚守育花志。

你拍五,我拍五,

《小朋友》都爱读。

你拍六,我拍六,

精品歌谣唱不够。

你拍七,我拍七,

爷爷人缘数第一。

你拍八,我拍八,

汗水浇出遍地花。

你拍九,我拍九,

爷爷牵着娃娃走。

你拍十,我拍十,

跟着爷爷长知识。

百岁爷爷是童心,

永远戴着红领巾。

到了中午1点24分,鲁守华在儿歌群里爱特了我,并说:“旭东老师:新年好!圣野老师要我转达他对您的问好!”同时,鲁守华老师还在群里发来了圣野先生给我的字迹有力且有风格的题辞:

敬向谭旭东老师问好!

儿歌多快乐,

儿歌传友情。

圣野

2021.2.16

这令我十分惊喜。没想到圣野先生在百岁生日之时还专门给我题了辞。实话说,我并没有主动要求呀,圣野先生年龄这么大了,也不敢去打扰他。大概是鲁守华老师告诉了圣野先生,我在上海大学培养儿童文学研究生,还开了一个儿歌群,也在编一本经典儿歌选,他知道了特别高兴,还让鲁守华老师发来了12首儿歌作品。这已经是圣野先生对我编儿歌集的大力支持了。群里的老师们看到了圣野先生的题辞,都纷纷称赞。高恩道、戚万凯、王海、董恒波、张建国、张立国、金本等老师都表达了祝贺,同时,已有80高龄的王海老师还晒出了2004年重阳节时,圣野先生给王海题的辞。张立国老师在群里说:“圣野老师,寿翁!寿翁,寿翁,童心永存;寿翁,寿翁,童音永远!”我也赶紧爱特鲁守华老师,说:“谢谢!圣野老的字写得好,祝福他天天开心!”金本老师也爱特鲁守华老师说:“守华老师,请代我恭祝圣野老百岁高寿。太行诗会上,圣野老师一路登山一路诗的情景永记心头。祝他永远幸福安康!”

下午,儿歌群里的陈曦、高旸、张菱儿、邹华英、水苏子、蒲华清、袁秀兰、刘建华、怀存、陈迎、高玲、王兆福、郑秀云、张晓天、吕桂芹、蔡静、王宗伦、蒲华清、盖尚铎、梁继平等老师纷纷向圣野先生表示祝贺。鲁守华老师也进群传达了圣野先生对大家的问好。儿歌群里,喜气洋洋,大家都用不同的方式,来表达对圣野先生的祝贺与敬意。为了活跃气氛,我发了一个红包,祝圣野老生日快乐。鲁守华老师还发来了圣野老师给我题辞时的照片,大家从照片上看到,圣野老戴着瓜皮帽,正握着软笔,在白纸上认真写着,专注的神情,让人油然而生一份钦佩之情。20年前,我参加由金本老师和黄亦波老师组织的儿童诗活动,见到过圣野先生,并得到他的鼓励,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依然是慈祥又激情。

值得一提的是,群里又有多位老师发出了贺诗。其中,邹华英老师写的《送给圣野老师》,非常有趣:

圣野圣野一百岁,

祝福收了一大堆。

人可爱,童心美,

长大一岁减一岁。

王宗伦老师写的《贺圣野100岁:,是一个数字歌,也很风趣:

“1”字是个排头兵,

两颗童心随后跟。

“1”字名字叫“圣野”,

童诗童谣心连心。

梁继平老师写了《献给100岁诗娃娃的歌》三首,一首是《老黄牛》,一首是《还要再写一百岁》,一首是《祝寿》。其中,《祝寿》写得特别好,形象生动,也富有爱意:

圣野爷爷乐呵呵,

我为他唱生日歌。

爷爷伸手把我摸,

写首儿歌奖励我。

梁继平老师创作儿歌多年,也是资深儿歌作家,但他是蒲华清老师的侄子,按照辈分,和我一样的确是圣野先生的孙辈,因此,我读了也觉得特别贴心。大家在儿歌群里传送的祝福话语和诗句,鲁守华老师都第一时间传给圣野先生了。圣野老师特别高兴,他又题了一幅字“谢谢大家的祝贺”,落款为“百岁圣野”送给大家。这是给儿歌群的礼物,也是圣野先生给上海及全国所有关注他,并为他百岁生日送上祝福的师友们的礼物。

圣野老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为孩子写作,是目前我国年龄最大的儿童文学前辈,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儿童文学编辑家和儿童诗诗人。

怀有童心,为孩子写作的人是不容易老的。圣野老的百岁生日,是儿歌的生日,也是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和诗人的节日。

向百岁圣野老致敬!也向所以为孩子写作的师友致敬!

2021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