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乐见现实题材成为“网文重工”
来源:北京青年报 | 常武  2021年02月10日08:39

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近日发布《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等文学网站推出的《大国重工》《诡秘之主》《第一序列》等46个IP上榜。《报告》认为,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正在回归社会价值与艺术价值的基本要求和规律,发展潜力值得积极期待。

此次入榜的46个IP中,现实题材整体性崛起成为一个突出的亮点。上榜第一阶梯的作品中,《大国重工》成为现实题材的重磅典型,具有“人气高”“符合主流价值观”“符合行业趋势”等优势,具有较高的市场潜力。在上榜第三阶梯的作品中,现实题材作品占比近六成,与影视剧改编市场需求趋势高度贴合。综合地看,现实题材已成长为网络文学的新生力军,成为名副其实的“网文重工”。

中国网络文学自20世纪末在网络空间中产生,至今已积累了超过4.6亿读者、超过1900万作者和超过2500万部作品。庞大的人口基数、活跃的网络创作环境以及网络媒介强大的集合撬动能力,使网络文学能够容纳各种样式的文化资源,并对现实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敏捷反应。纵观中国网络文学20年发展历程,有两个鲜明的特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逐渐淘汰了大量低俗、庸俗、色情、暴力等作品和作者,显示了网络文学强大的自净能力和发展能力;二是在较短时间内,自觉从“边缘地带”向主流文学靠拢,逐渐成为主流文学创作的重要内容。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成为主流文学创作的重要内容,作为“网文重工”的现实题材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专家认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被提升为互联网内容建设、文化产业和内容生产的一项顶层设计,意味着中国网络文学正在进入“现实题材”新时代。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和“文化强国”,为网络文学可持续健康发展带来新的契机。近年来的发展成就表明,网络文学有望进一步成为整个产业在故事创意层面最活跃、最集中的领域。创作和发现更好的网络文学作品,促进网络文学IP向其他文化形式改编和转化并助力IP增值,通过IP放大器提升数字文化产业的整体活力,已成为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如何更好地打造更多网络文学重磅IP,特别是打造一批现实题材“网文重工”超级IP,《大国重工》的成功很能说明问题。《大国重工》聚焦上世纪80年代以来重型装备业发展历程,题材厚重,专业知识充分,故事性强,展现了几代开拓者的理想激情和爱国情怀。这部作品创作不但得到了网络平台的鼎力支持,也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作协等部门的资助扶持,不但在网络平台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兼具相当的社会价值与高人气,而且显示了可观的影视剧改编潜力和市场潜力,为打造现实题材“网文重工”IP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期待以发展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为重点,推动网络文学创作更好依托中国互联网发展优势,培育更多健康优质的网文IP,更多地发掘和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公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提升中国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