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召开二〇二〇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2月10日08:09
关键词:中国作协

2021年2月8日,中国作协党组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结合领导班子及个人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方向。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主持会议,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吉狄马加、李敬泽、阎晶明、吴义勤、胡邦胜,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参加。中央第十八督导组马丛辉等同志和中央宣传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中国作协党组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细化会前准备工作,明确各项工作要求;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在学好规定书目篇目基础上,结合实际增设学习内容,召开专题学习会进行学习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作协办公大楼设意见箱,召开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会听取对党组工作的意见建议;开展谈心谈话,党组书记处同志之间、铁凝和党组书记处同志之间、党组书记处同志与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之间都进行了谈心谈话,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改进意见。大家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初心使命,对照工作职责和干部群众意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中央巡视整改和经济责任审计整改等情况,查找梳理问题,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按照党组会议讨论的意见和中央督导组的意见进行了修改。

在民主生活会上,钱小芊首先代表党组作了对照检查,从5个方面查摆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并带头作了个人对照检查,铁凝和党组书记处其他同志随后逐一作对照检查,按照要求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相互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见人见事见思想,既严肃认真,又坦诚相见,以对事业和同志负责的建设性态度,从加强和改进党组工作、增强作协组织“三性”、推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落实好主体责任等方面提出了批评意见,起到了锤炼党性、凝聚共识、团结鼓劲的效果。

钱小芊在民主生活会总结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对领导班子的一次党性洗礼和政治历练,对提出的批评意见要做好整改、立行立改,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发展的动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谋划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发展,着力抓好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主题创作,积极推动创作生产更多文学精品,持续深化作协改革,增强作协组织活力,提高做好工作的能力,把作协建设成广大作家的团结温馨之家。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守责、负责、尽责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加强中国作协机关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