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症监护室的故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马特·摩根  2021年02月07日09:20

《重症监护室的故事》

作者:马特·摩根 著 苗小迪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544783545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病情危重,通常指病人有一个或多个重要器官无法正常运作。

18岁少年在异国被感染后患上严重败血症,他能存活下来吗?

一名法官在庭审期间突然倒地不起,心跳与呼吸全无,他真的“死”了吗?

怀孕母亲遭遇严重心脏衰竭,她和宝宝能平安迈过这道坎吗?

手术后,患者原本5米长的肠道仅剩20厘米,她今后还能正常进食吗?

……

1952年,因感染病毒而命悬一线的12岁女孩在世界上*间重症监护室中重获新生。以这个故事为起点,重症监护室资深医生马特·摩根讲述了重症医学背后的历史沿革与科学发展。摩根医生借助职业生涯中遇到的上述真实病例,使我们逐步了解重症监护室的日常运作,深入认识人体不同器官的功能与奥秘,并告诉我们,在生死关头应如何救人或自救。

一名重症监护室医生通常需要掌握13000种疾病诊断、6000种药物和4000种外科手术。 对普通人来说惊心动魄的时刻,却是他们经历的每分每秒。

重症监护室的医疗团队倾尽所能,帮助病人度过生命的至暗时刻。许多病人*终康复出院,另一些不幸离世的病人也没有被忘记,正是他们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对死亡的理解,也让我们更明白生命究竟意味着什么。

作者简介

马特·摩根,威尔士大学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卡迪夫大学荣誉高级研究员,曾在英国和大洋洲的多家大型医院工作。

当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英国暴发后,摩根医生在《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来自重症监护室的一封信》。在信中,他告诉公众,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们从未忘记老年人、体弱者和有健康隐患的人。他写道:“如果所有医疗手段都无法起效,我们会和你,还有你的家人在一起。我们会诚实相告,我们会握住你的手,我们会一直在这里。我们会改变医治目标,更重要的是,我们不会放弃救治。我们没有忘记你。”这封信在社交平台上获得无数转发和点赞,相关电视新闻报道的播放量超过200万次。

目 录

序言

第一章 欢迎来到重症监护医学的世界

第二章 免疫系统

第三章 皮肤与骨骼

第四章 心脏

第五章 肺

第六章 脑

第七章 消化道

第八章 血液

第九章 灵魂

后记

附录

致谢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