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芙蓉》2021年第1期|李浩:A与蝉
来源:《芙蓉》2021年第1期 | 李浩  2021年02月07日07:12

A是一个脾气暴躁、做事极为执拗的人,或许是出于对他脾气的惩罚,在他三十一岁的时候他的耳朵里被放入了一只蝉——他患上了严重的耳鸣,每日这只蝉都鸣叫不止,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是休息的时候还是忙于工作的时候,它都不肯有半点儿的停歇。

A当然很是苦恼。他对耳朵里的蝉威逼利诱,用和它轻柔谈话的方式,用对它播放佛经的方式,用侧过身去压住它的方式,用挖耳勺和牙签威胁的方式,用头使劲撞墙震动到它的方式,用塞上耳机把最大声响的音乐灌进耳朵的方式,用耳边放另一只不鸣叫的蝉来引诱的方式,用……反正,他想尽了一切办法。这一切办法当中,当然也包括去医院,请求医生的帮助。但是没有半点儿的好转,那只蝉安然地住进他的右耳,不知疲倦地一直嘶鸣。

A的耳朵里住进了一只蝉,这个脾气暴躁、做事极为执拗的人不得不耐下些性子,尝试和这只蝉和平共处,可这只蝉却不为所动。这是一只习惯变本加厉的蝉,与A同样执拗的蝉,它不仅不肯接受A的协商在某些时刻暂停,而且叫得越来越响。这个脾气暴躁的人竟然毫无还手之力。

一年的时间,两年的时间,A可以说不堪其扰。他的脾气因此也变得更加暴躁。这一日,他带着满脸愁容在路上低头走着,一个背着鼓鼓囊囊袋子的老人拦下了他。“这位兄弟,你先停一下,你应当有什么烦心事……”“走开,烦心事多着呢!别想骗我的钱!”“我没说要钱……”“不要钱也不听!”脾气暴躁的A再次打断了老人的话,他几乎就要伸出手去。“你耳鸣,是不是?有,有两年的时间了吧?”

A心里刚点燃的火焰立刻小了下去。“是啊是啊,你怎么知道?你有什么办法吗?……”

A得到了办法,但这不妨碍他将信将疑——如果非要将信和疑划分比例的话,大约是3∶7,他的疑虑更多一些。所以,A并没有立刻按照老人的办法去做。他继续着携带耳朵里的蝉寸步不离的生活,他继续着时时刻刻听见来自耳朵里面讨厌的鼓噪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耳朵里得意扬扬的蝉鸣严重地影响到他的睡眠,而睡眠不足的他又在一项工作中犯下了错误,而这个错误直接导致领导的愤怒和咒骂。睡眠不足、脾气暴躁的A没能忍住,他直接冲过去指着那位领导的红鼻子——结果是,A丢掉了他已经干了五年的工作,这还将导致……即使如此,忍无可忍的A还是没有使用老人教给他的方法,甚至都没有想起来。他使用的方法是,把原来用过的威逼利诱重新来一遍,然后用过量的饮酒把自己灌醉,然后在游泳池里有意沉到水下、有意让水灌进耳朵里去……可无论他使用什么方式,哪怕是“自戕”,都无法伤及这只实在可恶的蝉。

这时候,他才想起了老人的话。

要不要详细地说出老人的办法我有些犹豫,那其实只是一些看上去很简单的操作,既没有巫术也不使用咒语,对小说进程也影响不大;而如果我要略掉,亲爱的读者很可能以为我在关键点上想不出办法,试图糊弄过去——为了表明我并不是试图糊弄,我就把老人教给A的方法简要列举在这儿:找一棵高大的槐树,必须是槐树,而且要距离城市略远。用树下的土和一点儿泥,涂在耳朵眼的边上。把三只不会叫的母蝉的蝉蜕找到,烧成灰烬,然后搅拌进收集着露水和山泉水的碗里。侧身躺下,有蝉声的那侧朝上。然后等待。

别说,这个办法还真起到了作用。那只蝉真的从A耳朵里钻了出来,在爬出耳朵的时候它甚至暂时地停下了鸣叫——“好啊,我可让你给害苦啦!”等这只蝉刚从A的耳朵里钻出,A就迫不及待地直起身子伸手去抓这只害他耳鸣的蝉。

这只和A相处日久的蝉相当机敏,它尖叫着,朝着远处飞去。

“往哪里跑!我是不会放过你的!”脾气暴躁、做事极为执拗的A立刻拔腿追赶,“我不会让你跑掉!”

他们跑过树林,那里面有槐树、杨树,也有樟树;他们跑过一片草地,那里有黑麦草、雀稗、细叶结缕草和高羊茅;他们又跑过一条小河,河水里有鲫鱼、鲢鱼、赤眼鳟、青鱼和泥鳅……蝉在不断地飞着,而A也在后面不断地追着。尽管已经是气喘吁吁、筋疲力尽,但A身体里那股执拗的劲儿也上来了。“我就不相信抓不到你!你折磨了我两年多,我宁可拿出两年的时间也要把你追到!我不能让你落个好下场!”

他们越跑越远。有几次,这只从A耳朵里飞出的蝉本来已脱离了A的视线,但它无法止歇的蝉鸣还是出卖了自己,A循着蝉声又从后面赶到,它不得不拖着也已沉重不堪的翅膀再朝前面飞一点儿,再飞一点儿。

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也不知道他们已经跑了多远。这时,他们竟然来到了山上,这片山林里有栎树、桦树、椴树、冷杉、狐狸、野兔、臭鼬、红头灰雀和山崖。是的,他们一路你飞我追竟然追到了一处山崖的边缘。已经没有了力气的蝉在山崖边上停了一下,然后一头朝山崖下面扎,它飞动的样子、鸣叫的样子都显得气急败坏。A也追到了山崖边上。被内心的执拗怂恿着、几乎是遮住了双眼的他似乎没有意识到自己已近山崖,他依然在追,在追……

脾气暴躁、做事极为执拗的A也跟在蝉的后面,跃下了山崖。

他的手臂在舞动着,舞动着。这时,他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在飞翔,像一只刚刚使用翅膀的鸟。他在空中转动了身子,朝着山崖上面的平地飞过去——可就在这时,他的耳朵里又响起了一阵蝉鸣。“不行!我不能放过它!”

A再次在空中转身,朝着刚刚那只蝉下坠的方向,以同样的气急败坏,直直地追了下去……

作者简介

李浩,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有小说集《谁生来是刺客》《蓝试纸》《变形魔术师》等,长篇小说《如归旅店》《镜子里的父亲》,评论集《阅读颂虚构颂》,诗集《果壳里的国王》,长篇童话《父亲的七十二变》等。曾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