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慈欣谈王晋康作品:从历史看未来
来源:“小说评论”微信公众号 | 刘慈欣  2021年02月05日09:15
关键词:刘慈欣 王晋康

王晋康老师曾经说过:年轻的科幻作者是从未来看未来,像我这样的中年科幻作者是从现实看未来,而他自己则是从历史看未来。这准确地概括了王晋康老师的科幻小说的文学视角和创作理念。正是由于从历史看未来这一深远的视角,他的作品具有了凝重而深刻的内涵。

首先,王晋康老师的作品具有鲜明的中华文化色彩,即使在想象中的未来和想象中的末日,这种色彩仍然那样鲜明和厚重。虽然对传统的价值体系进行了大胆的颠覆,但其深层的思想仍是中国的,其中主要人物的思想和行为方式也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印记,中华的文化和历史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背景,而成为科幻小说中无所不在的血液。他的作品给人留下的一个深刻命题是:包括中华文明在内的古老的东方文化和价值体系,是否在遥远未来和末日灾难中具有更大的优势?从这一点上讲,王晋康在中国科幻作家中是独一无二的。

王晋康是国内少有的能够站在一个新的高度俯视科学和伦理道德冲突的科幻作家,他用独有的冷峻笔触,描绘了人类在科学和道德两道悬崖构成的幽险峡谷中艰难的旅程,其作品也因此获得了广泛的赞誉。首先,像其他科幻作家一样,王晋康看到了传统伦理道德的历史局限性,在他的作品中,虽历尽重重磨难,付出沉重代价,科学总是最后的胜利者,我们感到了科学大潮涌动、其雷霆万均之势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我记得《类人》中有一句话,“海狸建造的堤坝能阻挡人类的巨轮吗?”但另一方面,王晋康又深知科技之火如果不被小心控制,可能会以燎原之势烧毁一切。这种忧虑在他的作品中处处显现出来。王晋康作品中的这一个层面,是建立在他对历史和文化的深刻认识上,这种认识,正是我自己这种狂放的技术乐观主义者,和冷酷的道德虚无主义者所缺少的,也使其作品在新生代科幻中具有更深的内涵。

王老师的作品情节曲折惊险,故事有强大的吸引力,他的文风和叙事风格有阿西莫夫的特点:摈弃华丽的修饰,清晰、流畅、准确。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王老师作品中的世界设定,这是科幻小说创作中独有的,同时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创造想象世界如同发射一颗卫星,速度太小则坠回地面,速度太大则逃逸到虚空中,科幻的想象世界只有找准其在现实和想象之间的平衡点才真正具有生命力。而在这一点上王老师做的尤为出色。他的作品立于坚实的大地之上,我们从现实一直向前走就能走进去,却最后却经常触及到哲学意义上遥远而空灵的时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