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作家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广网 |   2021年02月05日08:48

省级地方两会期间,多位作家作为地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内容涵盖著作权保护、职称评审体系、人才政策支持等方面,希望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成为今年作家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之一。江苏省政协委员、阅文集团白金作家朱洪志(我吃西红柿)表示,根据《著作权法》中关于保护作品完整权的相关规定,为维护广大网文作家的知识产权,建议管理部门和在线平台加强保护作家的作品不受歪曲、篡改。

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人大代表、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刘炜(血红)建议,加大对影视、演艺、电竞、艺术品、网络文化、创新设计等重点产业,尤其是电竞、网络文化等新兴产业的高端人才的引入。对有突出成绩的高端人才,开辟落户上海的绿色通道。同时,根据文创产业从业者的个人情况(如拥有比较高的行业成绩,但是专业、学历、职称不足,居住年限和社保缴纳年限不够等),制定更加合适的评定标准,建立更加通畅的落户流程。

在从业者关心的税收政策上,血红认为,与按月领薪水、缴纳社保的传统职业相比,电竞、网络文化、创新设计等新兴行业,其工作年限、作品产出时间等,都具有自身特点。许多文化产品需要打磨数年才得以面世,有的职业巅峰状态与年龄相关,一次性的收入是若干年的总收益,要维持多年的开支。血红建言,对某些类型的文创从业者,主要是以个体或者个体小型工作室为主,且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内没有固定收益项的从业者,实行一定程度上的税收优惠;或试行更加合理的税收方式,如在未来一定年限内,从业者别无收入的话,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退税等。

还有作家立足本地区域文化经济特点建言献策。贵州省政协委员、阅文集团作家段存东(晴了)关注到,贵州结合区位交通优势、自然生态优势和民族人文优势修建的以拍摄年代戏为主的毛尖小镇、以拍摄古装剧为主的秦汉影视城,以及以拍摄战争剧为主的巨升红色影视文化基地,近年来已经产出了一大批优秀影视剧集。不少网络文学IP作品改编的人气剧集如《庆余年》《陈情令》《将夜》《天盛长歌》《斗破苍穹》等都曾在贵州取景拍摄。晴了建议,联动新媒体资源,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吸引观光游客,促进贵州省文化产业多元化发展和新兴文旅产品的开拓。同时,发挥影视基地的虹吸效应,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吸引省内外文化影视企业落地生根,激发贵州省影视文化产业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