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波打造科幻文学新高地
来源:中国宁波网 | 施代伟  2021年02月04日15:56
关键词:科幻文学奖项

记者从宁波市作家协会获悉,“贺财霖·科幻文学奖”2月2日在甬设立。宁波市作家协会主席荣荣表示,该奖项的设立,将进一步扩大宁波文学及宁波制造在外界的影响力。

2日下午,宁波市作协在雪龙集团举行“贺财霖·科幻文学奖”签约仪式。据记者了解,“贺财霖·科幻文学奖”是雪龙集团董事长贺财霖以个人名义出资设立的文学奖,该奖项每年一届,面向华语科幻文学领域,以高额奖金奖掖有探索、有想象力的顶尖科幻文学作品,每届评选出1个金奖,奖金10万元;银奖3名,奖金各3万元;铜奖6名,奖金各1万元;另外为发掘和鼓励宁波科幻文学领域作者,特设立“甬上科幻五佳”作品奖,奖金各2000元。

“贺财霖·科幻文学奖”前身为“华语科幻文学奖”,由宁波市文联、宁波市科协主办,《文学港》杂志社、宁波市作家协会承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旨在鼓励华语科幻小说创作,增进大众爱护家园、关注未来的意识,在业内积累了良好口碑,已产生较大影响力。宁波市作协还成立了科幻文学创委会,培养了一支科幻文学创作队伍。鉴于“华语科幻文学奖”已日臻成熟,而以财政主导的文学奖也鼓励民间力量积极参与,扩大奖项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在此基础上,从今年起,市文联、市科协携手贺财霖先生共同设立“贺财霖·科幻文学奖”。

贺财霖是宁波土生土长的企业家,热心公益事业。他带领的雪龙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商用车发动机冷却风扇生产基地之一,“雪龙”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目前企业已成功挂牌上市。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领头人,贺财霖对于科幻文学事业向来都非常支持,此次,“贺财霖·科幻文学奖”的设立也将助推中国科幻文学的创作与发展。

宁波市作协主席荣荣表示:“我们期待贺财霖先生的加入,让这个奖项在更广泛的领域里产生更实际有效的影响。不仅激励国内优秀科幻文学作品的创作,也期待科幻文学带动当下生活,一同进步飞跃,并扩大宁波文学及宁波制造在外界的影响力。”

事实上,宁波历来不乏热心文学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2013年,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吉旺携手《文学港》杂志社共同创设永久性刊物年奖——储吉旺文学奖,以刊登在当年《文学港》杂志上的所有单篇(组)作品为参评作品,每年评选出2个10万元大奖和5个2万元奖金的优秀作品奖,目前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宁波文学界的盛事,也在国内文学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2014年,以宁波籍著名旅美作家於梨华名字命名的於梨华青年文学奖设立,用于奖励宁波市范围内具有艺术精神和较大文学创作成就或潜力的青年作家,每两年评出一位获奖者、两位提名奖获得者,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宁波青年文学的标杆性奖项。如今,以贺财霖先生名字命名的“贺财霖·科幻文学奖”的设立,标志着宁波文学界又多了一个重量级文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