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扫地诗人:一缕阳光留心田
来源:浙江日报 | 王振宇  2021年02月03日12:00

陈中明喜欢南湖边的工作环境,他在这里做了15年的清洁工,写下了200多首诗。

在嘉兴市图书馆为陈中明举办的诗歌朗诵会上,陈中明深情朗诵着自己写的诗。

今年62岁的陈中明是嘉兴南湖边一家酒店的清洁工,初中辍学后就喜欢上了诗歌,走出农村后,他边打工边用诗歌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去年,他出版了自己的诗集,被人们称为“扫地诗人”。

“工资虽然不多,但是这里环境好,每天工作8小时,我有足够的时间看书写诗。”陈中明说。

陈中明把多年打工的人间冷暖都写进了自己的诗里。“他都是和他那些诗过日子的。”老伴偶尔会埋怨。陈中明和老伴租住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屋子里,老伴因身体原因不再打工,陈中明下班后就在电脑键盘上敲打,这些词句让他的精神世界变得富有。

陈中明一直有个梦想——出本诗集,这个梦想在去年实现了。他用多年攒下的1万余元“私房钱”出版了人生第一本诗集,书名取自自己的一首诗——《低处的阳光》。

陈中明的诗不仅温暖了别人,他健康的心态也打动了很多人。上个月,嘉兴市图书馆专门为陈中明办了一场诗歌朗诵会,这是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的事情。伴着音乐,朗诵者深情地朗诵着他的诗,朴实的语句直戳心底,坐在台下的陈中明努力地控制着激动的泪水。

走出大山打工30多年,陈中明的人生历经坎坷,是千千万万打工者的一个缩影。“人生哪有那么一帆风顺?要经得住生活的磨难,生命到春天自会升华。”陈中明充满自信地说。 (文/图 嘉兴日报记者 王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