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行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新颖  2021年02月02日09:09

《三行集》

作者:张新颖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丛书名:艺文志•诗

ISBN:978-7-5321-7308-2

定价:39.00

题记

朋友送我一个小本子,还没有巴掌大。印刷厂裁下来的纸边,朋友说,扔了多可惜,不如做成小本子。我从学写字时就惜纸,因而对惜纸心情下产生的小本子,倍感亲切;可是,做什么用呢?

一页只能写三四行字,不如,就以三行为限,写些自由的句子,如何?既限制,又自由,在这之间,试验一下。

这一试,没想到就试了下来,从四月份小毛茛变成蛇莓,到七月底热风吹落黑色的种子,写满一小本,一百首。这一百首被另一位朋友拿去编到一套小诗丛里(后来没有出版),我给取个简单的名字,《三行集》。

这个过程中,写一篇短文,顺手引进其中的一首三行:“风吹到句子之间/ 风吹词语/ 风吹到旷野和字的笔画之间”。这其实是我写这个小本子所企望、也多少触碰和体验到的状态。既写小说又写诗的林白,眼尖,从报纸上的短文里看到这几句,就写到了她的诗里:

风吹到句子之间

越吹越近

同时越吹越辽远

风吹词语

然后我去买黄瓜

还有洗衣粉

这时候星星奔赴海洋

风吹到旷野和字的笔画之间

我惊奇三行的句子也能成风,以息相吹。

时间相续,从八月到年底,转过年来到三月,又成五十首。

满一年了,三行的句子随四季轮换一周,于复始之际显现完整之形。这不是事先的计划,随自然流转比计划更能获得运行生息的节奏、韵律和赋形的力量。就此止住。

二〇一七年三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