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一部中国幼儿文学史论出版 《20世纪中国幼儿文学史论》系统梳理百年幼儿文学发展
来源:中华读书报 | 桂琳  2021年02月01日08:49
关键词:幼儿文学

近悉,山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教授、院长杜传坤著《20世纪中国幼儿文学史论》最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为作者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20世纪中国幼儿文学史论”的最终成果,也是第一部中国幼儿文学史论。

幼儿文学因读者对象的低幼成为儿童文学中最具特色的一个类别,是与成人文学差异性最为明显的幼童文学,幼儿文学史研究更是儿童文学研究中的薄弱环节。《20世纪中国幼儿文学史论》在“序”“后记”之外共有六章,分别为幼儿·幼儿文学·幼儿文学史、幼儿文学的源流与萌发、走向黄金时代的幼儿文学、透视与反思“教育幼儿的文学”、当代幼儿文学的译介与接受、以新童年观引领幼儿文学等。本书以问题意识统领史料,打破单一的按历史年代铺陈的文学史框架,重视主题框架而非面面俱到铺陈史料,根据幼儿文学的实际情况,灵活融入主题、文体、问题等新的结构性元素,但在某一个主题、文体或问题内部仍尽力展现出历史脉络。行文中使用了大量典型性的案例文本,对一些流行的观点与说法提出了质疑,并重视吸纳中外儿童文学研究最新理论成果。

《20世纪中国幼儿文学史论》系统梳理了我国百年幼儿文学史的发展,多维度反思其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重要问题,揭示了幼儿文学与历史、文化、教育、政治之间的关系,不但拓展了幼儿文学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也给整个儿童文学研究带来思维方式上的启示。同时,借由对百年幼儿文学发展中核心命题追问展开的关于“现代性”问题的省察,本书也为教育学、文学、童年研究等提供了借鉴。其对现代幼儿文学源流与萌发的考辨,有助于转变此前儿童文学史中只见儿童不见幼儿的笼统认识;对当代幼儿文学各主题文本的对照解读,对幼儿文学理论及艺术价值的发掘,亦有助于转变此前对于本时期幼儿文学片面的简单印象。此外,本书关于幼儿观、幼儿文学观的建构,对于童年想象的深入反思,对当下幼儿文学以及儿童文学的创作亦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