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献礼建党百年·2021掌阅首部现实题材力作《铁骨铮铮》隆重上线
来源:掌阅文学(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2月01日08:5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1921年成立以来,党已经走过了100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100年路漫漫,沧桑几度,风雨如磐;100年水迢迢,与时俱进,千锤百炼。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掌阅发起了“献礼建党百年”系列优秀现实题材作品推荐活动,将会陆续推出掌阅签约作家创作的一系列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优秀作品。

首部重磅佳作:掌阅大神作家我本疯狂个人首部现实题材作品《铁骨铮铮》——抒写铁路人的精神风貌,记录中国铁路发展改革的点滴。

(“献礼建党百年”作品《铁骨铮铮》)

平凡人物的事迹 体现时代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铁骨铮铮》正是作家我本疯狂扎根基层创作出的优秀作品,讲述了铁路系统技术尖兵刘建为了帮助身患癌症的师傅高级工程师王忠国实现人生的最后一个愿望,选择放弃多年的恋情,毅然决然地参与到银西高铁银吴标段建设中,坚守工匠之心,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将该工程建设成中国高铁标杆的故事。

作家我本疯狂是宁夏人,且曾在铁路系统工作过8年,有幸赶上了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10年,见证了“中国速度”。《铁骨铮铮》历经三年的筹备和打磨,正是为了纪念作家自己扎根铁路、奉献青春的点点滴滴,抒写那些印在他脑海里令人感动的人和事,记录中国铁路改革的点滴,弘扬铁路建设者的工匠精神。

“一带一路”建设 助推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一项历史工程,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作出的重要承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铁骨铮铮》这部作品与热播的电视剧《山海情》相呼应,加入了宁夏脱贫攻坚的内容——让当地村民参与高铁建设,帮助当地政府解决脱贫问题。

除此之外,作者也在作品建设动员大会的情节中阐述了银西高铁建设、开通的意义:它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西部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件要事,更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盛事和喜事,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建设填补了宁夏、蒙西地区没有高铁的空白,大大拉近了宁夏与中东部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将强化区域之间的横向联系和交流合作,全面提升沿线地区对外开放水平。

银西高铁的建设,将构建起国家“一带一路”的大通道和推动西部发展的主动脉,对进一步优化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加快西部大开发,推动向西开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中国名片”——中国高铁,技术完全自主研发,不受国外技术限制

中国铁路技术从最初的纯靠国外引进技术和设备,到现在的高铁技术和里程领先全球的成绩十分不易;高铁已经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尤其是中国高铁实现了飞速发展,从路线单一到辐射全国,从“追赶”到“领跑”,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我本疯狂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说,中国高铁完全实现了自主研发,已经不再受国外技术限制,高铁已成为我国对外宣传的名片之一,也是中国新时代的标志之一。我在本书中除了描写高铁建设之外,还加入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内容,通过作品反映了中国铁路和宁夏当地建党10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

现实题材蓬勃发展 勿忘初心

在时代精神感召下,现实题材创作成为新文艺群体的重要创作导向,并形成了自身的特色。

网络作家的现实题材创作通常在反映现实生活的广度和体现时代精神的高度上下功夫,他们的创作更多聚焦普通人,聚焦社会变革,聚焦时代社会的发展,且佳作频出,如《大江大河》《山海情》《浩荡》等。

《铁骨铮铮》聚焦的是高铁建设,题材独特、立意深刻,同时因为作者有较为丰富的铁路施工、高铁建设经验,作品中很多故事、人物都来源于现实,既保证了现实性、专业性,又增加了艺术性。

作者在采访中提出,最喜欢书中的王忠国、刘建师徒。这两个角色是作者参照在铁路工作时期两位同事的性格特征、成长经历和某位前辈带病上岗的经历创作的,很有代入感,也很真实。在作品中,王忠国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大学生,高级工程师,西北铁路建设领域的专家,银吴项目部副经理兼总工程师,性格直率,爱岗敬业。他在年轻的时候为了家庭,调动了工作,失去了参与京沪高铁和珠港澳大桥的建设的机会,留下深深的遗憾。为此,他在临退休前,为了造福家乡,给自己留下满意的作品,虽身患癌症却仍坚守施工一线,立志要将银西高铁银吴标段建设成中国高铁的标杆。

王忠国这个角色是老一辈工匠精神的代表。那一代人中,有许多的王忠国,遍布各个领域,为祖国的发展奉献了一生。如果说抗战时期的革命先烈奉献自己,让中国站了起来,那么,改革开放后,以王忠国为代表的工匠们,让中国强了起来。

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