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春华·盛实”:书写少年儿童五彩缤纷中国梦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吉彤  2021年01月29日16:04

刚刚走过的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一年,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这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来之际,晨光出版社向小读者推荐一套现实题材原创长篇儿童文学书系“春华·盛实”。丛书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主题创作,献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

这套主题出版图书是晨光出版社策划的“春天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第一部“春潮·童年”(10册)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旨,第二部“春风·韶华——亮亮晶晶看中国”(7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两部出版后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其中,《雪山的女儿》《淡香有青梅》《勇敢的花朵》等作品获得“上海好童书”等各类奖项。

第三部“春华·盛实”计划出版10册,均为现实题材原创长篇儿童文学,在今后两年内陆续推出。作品书写中国儿童积极向上的成长故事,反映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自强,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时代精神,激励青少年为迎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春华·盛实”今年首先推出4部作品。

由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创作的《天蓝蓝,梦蓝蓝》以扶贫搬迁建新村、小学校合并为大学校为背景,以和林、和蓝这对纳西族兄妹为主线,讲述了云南西北山区纳西族一户普通农户家庭通过勤劳致富、亲人重新回归团圆的过程,深刻地揭示了“家”蕴含的意义和力量。作品文字活泼,地域特色浓郁,读者在了解纳西族东巴文化的精彩内涵之际,也能随小主人公一起来体验精神和心灵的成长之旅。

由儿童文学作家吴梦川创作的《梨花与朱鹮》以世界濒危珍禽朱鹮的成功拯救与复兴的史实为背景,围绕少年朱鹮和少女梨花保护国宝朱鹮、种植万亩梨树,和祖辈父辈一起为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感人故事,真实生动地再现改革开放以来陕南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艰辛历程。作品折射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深远影响,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建设美丽家乡和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由儿童文学作家晏菁创作的《寻找达布卡》是一个关于青少年寻找和发现自我的故事。正处于迷茫懵懂的青春期的15岁女孩达布,通过把自己融入舞蹈,寻找到了迷失的自我,发现了世界的美好,终于破茧成蝶,跨出成长的关键一步。什么是好的教育?作家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提出了反思。

由儿童文学作家袁博创作的《少年边境奇遇》以3个孩子的跨国探险奇遇为线索,既展示了中缅跨境民族佤族古老的民俗文化和民间文学,又体现了新时代边疆小主人公的好奇心、创造力与社会责任感,民俗传统与时代气象交相呼应。小说展示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小小主人公的智慧与担当,体现了中缅两国几代人携手并行的深厚友谊。

“春华·盛实”今后将继续集结儿童文学的中坚力量,与时俱进,书写新时代,书写中国少年儿童五彩缤纷的中国梦!

(作者为晨光出版社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