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暗红》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鸣  2021年01月29日09:48

《暗红》

作者:张鸣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10892240

定价:49.80元

汉中出大事了!具体来说,是管大人家出大事了!什么事?走失人口。

一时间,汉中街谈巷议,都在叽叽喳喳说这个事儿。管大人是汉中镇守使,手下有一旅之众,有四挺马克沁机枪,还有两门山炮,虽然有一门打不响。汉中这个地方,四面环山,自成一统。他管大人管金聚就是汉中王,在这个地盘说一不二。这件事本是保密的,然而,管大人的副官马彪偷偷告诉了自己最亲近的把兄弟,结果,把兄弟还有最亲的把兄弟,最亲的把兄弟还有最亲的把兄弟……也就一袋烟的工夫,整个汉中城就都知道了。

管大人府上,走失了什么人?他的七姨太,还有小女儿,俩大美女。走失个男娃,也就罢了,俩大美女,竟然没了,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给了人们充分的想象空间。想让人不传,都难。憋不住哇!生憋,是要出人命的,尤其在汉中这种地方。小地方,事少,八卦多,不让人传八卦,略等于不让人活了。

管金聚在众多小军头中,有点特别。别的镇守使甚至督军,在地方上说了算也就行了。至于说了算到什么程度,要看军头的能耐和专横程度。可他管金聚要人们都崇拜他,奉他若神明。在汉中,崇拜他管大人的,主要有他那个不足两千人的旅,以及一百号镇守使衙门的人和汉中各县吃官饭的。营房里,衙门中,都得挂他管金聚的标准像,还不许挂歪了—人家要检查的。这还不够,他还特意到宝鸡窑里定制了上万枚他的瓷质像章,上面他的形象戎装革履的,神气得紧。他规定,他的官兵和汉中吃官饭的必须人手一枚,时刻要戴在胸前,否则,按军容不整论处。汉中的商家也得挂他的像,佩戴他的像章。若扛着大刀巡逻的纠察队路过,发现有人没戴,轻则罚款,重则嘛,你们自己去想。只是商人穿的衣服杂,哪儿是左前胸,你得找,所以,挂的位置,往往不够标准。只有乡下的农民他不强求,因为强求也没有用。当然,市面上也有几个闲人,自觉自愿地戴上一枚,没事就显摆显摆,好像也是官家人了似的。

不仅如此,汉中地方吃官饭的人,还得背诵他的语录。为此,他下发一本载有三十二条管大人语录的小册子,石印线装的,要求人人都得背诵。但是,那些大兵们,无论怎样军棍伺候,居然都背不下来。所以,最后只管官员和商家,但也降低了标准,只要能背出两条就算及格了。哪两条?第一条:管金聚说,抽大烟不好!第二条:管金聚说,生活要俭朴!这两条语录,汉中大街上,挂得到处都是,所以,记住也不难。于是,大家皆大欢喜,只要管大人抽查,就爽爽地喊出来交差。

在前清晚期,汉中是知府大人和当地的绅商说了算。知府和知县,是流官,出身也大抵是士绅,而晚清地方自治,当地士绅和绅商权力大涨。外来的官儿,但凡大点的事儿,都得跟当地头目商量,商量好了才能办。至于驻防的大兵,基本上没有发言权。到新政时期才稍微好点,巡防营的统领也被人高看一眼了。然而,辛亥之后,哥老会和土匪都起来了,跟官权分庭抗礼。最后新军的军爷们来了,军爷说了算,具体到汉中这块地方,就是镇守使说了算,当地士绅和绅商,位阶就得往后排了。军爷当家,有一样不好,就是唯“枪”是命。不管你是谁,没枪,就没有话语权。绅也好,商也好,哥老会、土匪也好,反正没枪就别说话。但凡有点余钱剩米的,就会想办法置一支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