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月网文书单|这部柯南同人文口碑极佳,却出了争议
来源:澎湃新闻 | 赤戟  2021年01月29日08:56

【编者按】透过网文小白化的表面现象,网络文学中已经诞生了很多娱乐性和思想性并重的作品,这份书单将介绍一个更加多样性的网文大世界,从冷门到热门,从小众到大众,那些各个类型化作品中的佼佼者。

《基建从游戏开始》雾入

晋江女频的西幻基建种田文·男主无cp·男女皆宜。

魔法因为工业革命的冲击走下坡路,作为一个社恐的黑袍巫师,身为前游戏策划的宅男男主在法师塔里待了100年后失业了,不得不接手濒临倒闭的家族魔法工坊,立志成为魔法互联网之父,用魔法符文代替电路版及程序,却意外帮助魔法走上了复兴之路:开发了魔法街机,卖魔法快乐水,拍魔法少女电影,建设网络基站建设魔法版的互联网,然后做个肥宅……

简单来说,这是一个从骗小孩打街机开始赚钱复兴魔法的故事,套路类似之前火过的《文化入侵异世界》,又带点迪化元素(亏成首富流),表面上写的是轻松日常,但是能感觉到故事背景水很深,有一丝克系氛围。

男主说是社恐,但故事展开后其实更像幕后大boss,对于那些想对付他的人,了如指掌,不动声色,全部干掉。故事叙事中,经常切换为旁观者视角,一些设定也很有意思,比如:“现代互联网的‘云端’‘程序员’在魔法界变成了‘天空树、蘑菇云’‘符文师’,各种全息影像和特效得以通过魔法实现。”

需要注意的是,作者文笔不够简练,叙述稍显拖沓,对没有耐心的童鞋来说有点儿灌水吧,不过喜欢脑洞的设定党倒是还行。

推荐指数四颗星,总的来说,尚可一看,但别期待过高。

《汉魏文魁》赤军

三国文官流·官场文·辅佐文。

主角是一个胸无大志的文科生,穿成平民,于乱世中挣扎求存,之后冒充士族子弟,以剽窃和改写后世诗作成名,经过种种曲折抱住曹老板的大腿打工。有些人觉得到三国不争霸就没看头,其实不然,抱住一个好大腿之后,文官-圣人路线也是很带感的,本书不走争霸路线,就是一个现代人(胆小怕事,能力一般)以划水的心态混三国,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硬着头皮出力干活,切入点就很有趣。

本书于同类中脱颖而出的亮点在于,流畅诙谐,古风盎然,用典精彩,古文和白话文有机结合的方式使人眼前一亮,主配角智商都在线,行文细致,以正史为据,考据翔实,有意无意间普及了不少历史常识,有点像袁阔成先生说三国的味道。虽然开篇有些争议,但中期开始剧情波澜起伏,作者对历史的把握很好,很多问题都能有精到的见解。争议在于,偏文青缺少爽点,有后宫党厌恶的“漏女送女”情节,结局也并没有称帝。

推荐指数,四颗星。众口难调,多少有点儿毒点,因人而异吧。

《奶爸学园》剑沉黄海

温馨生活流·奶爸文娱文。

主角穿越平行时空,剧情双线并行,文抄编剧加幼儿园养孩子的日常(卖萌为主),作者的文字功底很好,角色塑造鲜明,生活细节描写到位,整体风格很温暖,没有戾气,几个小孩的戏份比男主的情感线更吸引,温馨又不失爽感。

学园里的每个小可爱都让人心疼,每个萌娃都有自己的性格,都有自己的故事。不过最大的争议也源于这个一口川普的小萝莉小白,有些书友觉得小朋友骂人太毒了,当然,也有很喜欢的,彼仙我毒吧。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个人觉得本书是很值得一看的,作者经多本书的历练,对题材的驾驭和文笔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准。

《姑娘你不对劲啊》幽祝

国产版的学园都市,魔改南北朝后的现代异能世界。

《苍青之剑》作者新书,魂穿被穿越者改造后的当代科学异能世界,超能上限由血脉决定,于是世家皇族依靠血统带来的力量,延续着自己的统治,北边胡人成了妖魔鬼怪,科技异能双线并进,设定上各种元素交汇,开篇就是反套路退婚流。

剧情推进流畅,人物智商在线,设定新奇有趣,梗多信息量足,金手指是在梦境中杀怪升级,延续上本书喜欢缝合且重设定的传统,这次是东方古代封建王朝的社会结构和高科技异能的结合,力量体系则是将物理学和数学融合到异能里面,通过算法的运用实现对血脉的掌控。作为一本多女主文,女性刻画也不错,每一个女主的人设都相当讨巧,个性鲜明,都有异于常人的心理特质,通过一些利益纠葛走到了一起,男女主的互动很有意思。

需要注意的是,争议点一,血统论的设定,超能上限由血脉决定导致某些书友觉得三观不合;争议点二,“开篇男主的表现一直是懵懵地被人牵着鼻子走,导致有点憋屈”;争议点三,“男主角跟各个女角,相互关系是以利益交换为基础来互动的”。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四颗星,这是一本典型的脑电波文。

《柯学验尸官》河流之汪

近几年最佳柯南同人之一·欢乐有趣·运用现代刑侦知识破案。

没看过柯南的法医穿越成监视宫野志保的黑衣组织成员,完全没有柯南世界相关记忆的主角,靠各种脑补来掩盖身份的同时,秉承前世,为死者发声,让真相大白是其行事准则,人设类似日剧《非自然死亡》。剧情紧凑,切入角度清奇,推理逻辑在线,运用现代刑侦知识破案。

需要注意的是,本书对原著粉和诡计推理党(用法医学的科学技术对诡计推理进行降维打击……)可能都不太友好。所以虽然口碑极佳,中途却出了争议,原因是对原著中不合理的剧情进行了有趣的吐槽,特别是对原著人物的“还原”,在原著粉中引起一些争议。

推荐指数,四颗星。再次强调,原著粉慎入,诡计类推理文爱好者慎入。

《诡秘地海》狐尾的笔

融合SCP和克苏鲁元素的《无光之海》同人·克系海贼王。

男主穿越到了一个类似无光之地的,处于地底之下的神秘海域,并且在这片巨大海域中冒险,寻找回家之路。

故事的克系诡异氛围感营造得不错,但相比起《诡秘之主》,作者把重心更放在探险这一主题上。惊恐、未知和诡异是故事的主线,但是作者的笔力还算老道,一些温馨的地方也十分有趣。

需要注意的是,小说争议不少,主要集中在行文干瘪,节奏太快,剧情有点赶,加之混搭元素过多,有书友觉得阅感不佳,有点流水账的意思。估计正因为此,小说成绩一般。有点儿龙空大火、起点大扑的赶脚。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推荐给喜欢游戏《无光之海》,喜欢克系大航海风的书友。感觉这书还是值得一试的。

《厉害了我的原始人》竹刺无锋

带超凡要素的原始社会种田文·冒险文。

主角肉穿原始社会,冷静理智,伪装成游方巫的弟子,利用现代社会知识在部落里混迹,一步一步带领部落壮大,升级打怪谋发展。之后突遭天灾,被迫迁徙与诸多部落合并,充分利用每个部落不同的特长,共同建造新的家园。

开头有很多的槽点,中后期渐入佳境。作者极力要描写出一个美丽奇特但又危机四伏的原始环境:瑰丽壮阔的原始蛮荒社会,各种强大的异兽,拥有奇异力量的图腾战士,想象力很丰富,细节拿捏到位,画面感极强。

需要注意的是,开篇通过食人族的描绘来展现一个残酷野蛮原始的世界,劝退不少书友,所以如果要看,请一定有心理准备,熬过这段就好多了。

推荐指数,三颗星,推荐给喜欢这种开创文明的原始种田文爱好者。

《全音阶狂潮》灵宇

专注于音乐领域的都市暧昧文·对话流佳作。

曾用名《美女赢家》,主角在高中的旅行中,激发了潜力,之后进入音乐学院,和一群女孩子产生的奇妙感情纠葛。风格独树一帜,被书友们称之为对话流,所谓对话流的小说,精炼的人物对话中,暗藏深意,极富韵味,需要反复咀嚼,方能领略其中奥妙。

小说的细节、人物、对白都非常出色,常有小亮点,女性角色的塑造尤为出彩,文笔幽默风趣,能将生活琐事写得清新温馨。专业描写也出乎意料的好,通过文字仿佛也能感受到音乐之美。

争议点在于感情线纠葛,并非一帆风顺,分分合合,被很多女孩子喜欢,但又没有下一步,一直很暧昧,对全收全处党而言,这是剧毒了,还有就是开篇有点儿莫名其妙,看下去坚持到陶萌萌出场就好了。

推荐指数四颗星到五颗星。喜欢一目十行的书友就不要看了,相信我,你get不到的。首发纵横中文网,680万字,连载(月刊,有生之年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