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青霉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学芸  2021年01月28日08:37

 

《青霉素》

作者:尹学芸

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537862233

定价:59.80元

内容简介

《青霉素》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尹学芸创作的中篇小说集,是我社“有度美篇”系列之一,收入《青霉素》《东山印》《补血草》《灰鸽子》《四月正好》五篇作品,通过描写发生在埙城、罕村的市井生活、家庭琐事,关注当下现实生活,从乡村到城市,从知识分子到官场,勾画出丰富的乡村人物图谱,将人性的幽暗娓娓道来,从乡村的世事变迁中,叙述乡村的人情变化,表现普通人的苦乐悲欢。可以说,这些人物的生活、命运是当代社会现实的缩影,读者可以从中看到当今中国的社会现象、人生百态、人物命运和时代变迁。

作者简介

尹学芸,天津市作家协会文学院签约作家,获天津市首届文学新人奖、天津市文化杯小说大赛一等奖、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首届梁斌文学奖、孙犁散文奖、林语堂文学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等,出版《士别十年》《我的叔叔于勒》《菜根谣》《岁月风尘》《我的叔叔李海》等。

媒体评论

在他那看似不动声色的“杀人如麻”的过程中,我们其实可以强烈地感觉到有两种看不到硝烟的精神战争在激烈进行着。如果说,其中的一种发生在软弱的正坤与他过于强势的母亲赵兰香之间,那么另外一种,就很显然发生在正坤的内心世界之中,是他内心中善与恶之间一种凶猛异常的精神战争。

——王春林 文学评论家、中国小说评论学会副会长、《小说评论》主编

尹学芸的小说,执着于人间烟火的庸常琐碎,于人际与家庭情感的裂变中,书写人性的幽明、和解与疏离。小说以“王云丫”的儿童视角,迷宫式地叙述了赤脚医生刘正坤被强悍霸道的母亲控制后的心理畸变,这个乡村才俊,从热忱到克制与疼痛,到压抑与怨恨,最终爆发到残害与自残,惨烈荒凉。小说叙事平实犀利,想象强劲。从小切入,小到婆媳角斗的鸡毛蒜皮;却层层撕裂,直至大到性命与心灵的明灭,而人与人之间的情缘与疏离、一念之差的救命与害命,皆来自“青霉素”的意象,使人性的童真与黑暗相生相应却触目惊心,举重如轻却张力阔大。

——张燕玲 文学评论家、《南方文坛》杂志主编

《青霉素》塑造了赵兰香、正坤等一系列北方乡村人物,并刻画了他们陈陈相因的命运,由此让读者看到了人性的恶与阶层压抑之间若隐若现的社会性关联。小说充满了个人、阶层争夺递进的艰辛凶险,却又包裹在北方“淳厚”民间伦理中难以剥离,没有惊涛骇浪又始终触目惊心。尹学芸的小说创作,是近年来颇为引人瞩目的文学现象。她选择了一条“泯然众人”的传统文学路线,守正现实主义的故事叙述姿态娓娓道来,尤其对人性在历史年代煎熬压抑下的各种看不见的苦难乃至灾难都特别着迷,对于各种人物关系纠葛背后的利益诉求都了然于心,讲述的虽然是“历史”,却具有一种水滴石穿一般的人性洞察力。

——陈福民 文学评论家、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