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格萨尔史诗通识读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诺布旺丹  2021年01月27日08:59

 

《格萨尔史诗通识读本》

作者:诺布旺丹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9787520370042

定价:198.00元

内容简介

格萨尔史诗也称《格萨尔王传》,是一部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的作品。作品讲述了传说中的岭国国王格萨尔的故事,他以惊人的毅力及神奇的力量征战四方、抑强扶弱造福人群。 《格萨尔史诗》被称为当今世界仍被传唱的最后一部史诗,传播范围遍及西藏、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等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本书由当代研究格萨尔史诗的学者、作者共同完成,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牵头,集中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云南大学等在本领域具有丰富学术实践经验的学者,各写一章,全面介绍了格萨尔史诗的文化传统、造型艺术、跨文化传播等知识,另有茅盾文学奖得主、作家阿来作序,是一部集知识性、学术性、前沿性、通俗性为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读物。

作者简介

诺布旺丹,藏名俄日航旦,中央民族大学大学毕业后,在中国社科院民族研究所从事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工作。1999年调入社科院民族文学所从事藏族《格萨尔》与藏族文化的研究工作。2001年在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获中国文学博士学位。现为社科院民族文学所副研究员,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藏族文学研究室副主任,现兼任中国西藏信息中心总编、中国民族文学学会副秘书长、《格萨(斯)尔》学会秘书长等职。长期从事藏族社会、文化、宗教、文学的研究工作。1997-1999年被聘为欧共体青海畜牧开发项目社会经济专家,进行项目的调研、评估工作。1999年6-8月受聘担任香港基督教励行会社会经济专家,在青海藏区进行实地考察。2000年8月-2001年2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布郎代斯等大学和学术机构进行学术访问。

目 录

序一 朝向未来 面向大众——古老常新的格萨尔史诗传统 (1)

序二 走向世界的《格萨尔》 (1)

序三 让通识读物助力史诗促进人类文明对话、 互鉴 (1)

回味经典

如何理解格萨尔史诗?——几个基本命题及其现代性阐释 (3)

格萨尔史诗故事谱系: 王者风范 (43)

格萨尔史诗人文符号 (65)

格萨尔史诗的家国情怀: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87)

流动的艺术

格萨尔史诗当代传承: 艺术形式的多向性 (127)

格萨尔史诗造型艺术: 视觉的神圣叙事 (199)

不止是诗歌与语言: 格萨尔口头史诗的音乐世界 (230)

格萨尔史诗美学的几个范畴及其断想: 从时空、 原型、结构到境界 (263)

战神之裔: 格萨尔史诗传承人 (293)

英雄史诗《格萨尔》的情采之美: 一位作家眼中的《 格萨尔》 (324)

他山之石

《格萨尔》与口头诗学 (349)

文化互鉴:《格萨尔》与荷马史诗 (372)

格萨尔史诗的跨文化语境传播 (406)

后 记 (441)

媒体评论

《格萨尔史诗通识读本》的出版,我以为至少有两重意义。首先,格萨尔是藏民族史诗,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所以这也是一部中国史诗;其次,这样的普及性读物的出版,正是中国多民族文学史构建的一个基础性的工作,过去的中国文学史以汉语言文学史为全部,而一个多元的、多语种的中国文学史正需要这样的补充。

—— 阿 来

在这本通识读本中,诸多学者从各自的角度对以往研究成果进行了出色的梳理和呈现,其中体现跨学科、多方法思想的篇什,是由中青年学者贡献的。我们看到了学问的代际传承,看到了新锐的开拓创新。于是,一个既有资深学者铢积寸累的经验,又有青年学者革故鼎新的见地交错叠加的成果,就奏响了一曲多声部的交响诗。

—— 朝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