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上海游戏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06亿元,占全国市场三分之一 “爆款”频现!为何叫好又叫座的网络出版精品在上海不断涌现
来源:文汇报 | 宣晶  2021年01月27日08:54

游戏《原神》中的中国元素吸引了全球玩家。图为《原神》游戏场景。

2020年上海游戏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206亿元,同比增速近50%,占全国市场三分之一;网络文学销售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速37.7%。据昨天召开的上海网络出版管理工作会议透露,今年上海将主办首届中国游戏创新大赛,随着国家级游戏创新赛事的落“沪”,更多“爆款”有望在上海诞生。

去年一年,上海网络出版业飞奔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原神》《万国觉醒》《江南百景图》等“爆款”网游作品引起业界关注;在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上海获奖的游戏产品和企业数量占比超过45%;阅文集团54部网络文学作品获得中国作协等部门的推荐和扶持……为什么叫好又叫座的网络出版精品能在上海不断涌现?专家认为,上海网络出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摒弃追求数量、轻视品质的粗放型增长方式,以“工匠精神”打磨作品,不断提高原创能力,在中国乃至全球网络出版市场的影响力日益壮大。

坚守“工匠精神”,提高原创能力,打造文化精品

“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在上海已步入了第五个年头,去年大赛以“文字铭记过去,奋斗铸就未来”为主题,参赛作品超过24000部,同比增长66.2%,22000多名作者参加征文,同比增长60.5%。通过征文大赛的平台,涌现出《复兴之路》《情满沂蒙》《中国石油人》《大国航空》等一大批优秀的现实主义文学精品,其中《逆流纯真年代》订阅达700万,不少作品还获得影视版权的改编。上海市委宣传部网络出版处相关负责人认为,越来越多优秀作品积极回应社会关注,引起读者强烈的情感共鸣,明德扬善,滋养人心;不仅记录人民生活、时代风貌,更是突破题材的框架,体现时代内涵和中国精神。

近年来,上海通过举办赛事、资金扶持等方式不断扶优扶强,推动网络出版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海连续举办了两届“原创艺术精品游戏大赛”,共征集360余款作品,评选出近30款获奖作品,《妙笔千山》《江南百景图》等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游戏大奖作品,取得了双效俱佳的社会与市场口碑。据透露,今年上海将重点打造首届中国游戏创新大赛,这是目前两个国家级游戏大赛之一,且是唯一一个由国家与地方共建的游戏大赛。大赛旨在引导游戏行业致力创新创造,打造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

出版行业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就得靠好作品铺路,靠高品质立身。上海用自身实践证明了,只有打造文化精品,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海米哈游新推出的《原神》研发周期近4年,投入近6亿元,经过了500多位工作人员的精心打磨。去年9月《原神》问世后不仅征服了全球,还斩获了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2020 iPhone全球年度游戏、Google Play(谷歌商店软件)2020年度全球最佳游戏、日本东京电玩展2020 TGS媒体大奖、2020年度中国“游戏十强”等多项大奖。

与会者认为,作为上海的网络出版企业,必须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自觉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不走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的捷径,而要沉下心来,耐心打磨,走创新创造的道路。要发扬“工匠精神”,努力提高原创能力,创作出深受大众喜爱的精品佳作。

中国文化底色越来越深,推动上海优秀网络作品“走出去”

近年来,上海网络出版企业逐步走出国门,在国际竞争中经了风雨、见了世面,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实力也得到快速提升。2020年,上海出品的多款精品游戏在海外排名靠前:《原神》上线仅一个月就进入约100个国家和地区游戏畅销榜前十名;《万国觉醒》《剑与远征》等使莉莉丝游戏2020年总收入排名全球手游发行公司第十位。

阅文的海外站点“起点国际”已上线超1700部中国网络文学的英文翻译作品,同时有超过10万名海外作家在平台开启创作,已成为国际上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据悉,目前网文海外市场规模达4.6亿元,海外用户数量达3200万,构建起了网络文学的“全球粉丝圈”。据阅文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睿霆介绍,《诡秘之主》小说英文版在“起点国际”上线后迅速成为全球奇幻题材热度榜第一名,总阅读量已经超过了2400万;泰文版去年9月在曼谷首发后也受到了当地粉丝热捧。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共同出品的《庆余年》剧集,在海外视频网站已上线中文、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多个语种版本,播出点击率破14亿。

国际市场对中国题材、中国元素的兴趣在升温。专家指出,上海网络出版企业要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受众特点、文化取向,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示中国风貌;也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促进国内和海外市场双轮驱动,构建新型的、更有效益的发展格局。

为打造具有“中式美”、沉浸感与生命力的岩之城璃月开放世界,《原神》以国内著名5A级景区——张家界、桂林和黄龙等为灵感,结合苏式园林、徽派建筑等特点,并在剧情设计中加入了春节和元宵佳节等中国传统文化节日元素,通过对场景、人文和生态的全面规划和设计,让全世界玩家可以在《原神》中体验到最具东方神韵、中国特色的山水人文意境。上海米哈游总裁刘伟认为,这些富有文化内涵的场景、剧情赋予了《原神》IP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审美价值,也是《原神》能在全球范围内广受赞誉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以游戏为载体的文化传播形式,对传播中国文化软实力,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以中国历史为背景、中国游戏为载体、中国价值观为灵魂,能够让更多的人接触接受中国文化、风俗、价值观,在文化交流和软实力建设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