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好第一步 规划新蓝图 ——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新年新气象之一
来源:文艺报 | 欣 闻  2021年01月27日07:54
关键词:中国作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吹响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积极部署,开拓思路,有的放矢,务求实效,为新的一年规划蓝图。

《文艺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多举措、多形式实现理论武装与业务实践的结合。新年伊始,积极宣传优秀作品,开设“加强文艺评论笔谈”栏目,推动建设性文艺批评的开展。加强策划,浓墨重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将举办相关主题征文,开设“中国共产党与当代文艺”和“百年奋斗路 征程再起航”专栏,开展党史读书活动及研讨,立体化、多层次营造庆祝建党百年良好文化氛围。围绕脱贫攻坚和现实题材创作,宣传推介一大批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乡村发展新貌的优秀作品。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办好“新时代文学理论与创作实践”“锐评锐见”“在现场:新时代文学的新质”等专栏,办好“新力量”“凤凰书评”“网络文艺”等专刊,以健康积极的文艺批评,披沙拣金,激浊扬清,推动当代文艺繁荣发展。

2021年,《人民文学》开年可谓上演长篇“连珠炮”,第一个季度每个月都有质量上乘的长篇小说发表,第一期推出陈继明写近现代潮汕华侨打拼创业、爱国爱乡的《平安批》,第二期推出陈彦“舞台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喜剧》,第三期将推出作家东西的作品《回响》。每一部都是才华饱满、厚重结实的精品。《人民文学》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很早开始就精心筹划,发挥创编互动的优长,今年将有表现革命史和新时代奋斗历程的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和其他体裁力作经过精心打磨重点推出。2021年,《人民文学》的办刊思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置身新发现阶段,立足新发展格局,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以固本创新的实际行动,统筹题材与体裁,着力编发与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相匹配的好作品。

新的一年,《诗刊》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中华文化本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争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诗歌行动,启动“重温初心红旗飘扬”诗歌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诗歌行动,选择在党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六个地点,举办诗歌采访、创作及诗歌朗诵会。举办“光荣与梦想”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大赛征稿活动,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诗歌。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号召,拟举办“霞浦诗歌海岸国际海洋诗歌论坛”,此外,还将组织“新工业诗歌”创作并举办“新工业诗歌研讨会”,举办“新时代青年诗人研修班”,在山西沁源举行第37届青春诗会。刊物每期还将以大篇幅推出“新时代”诗歌栏目,并配发评论。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诗刊》和中国诗歌网融合发展,经过不断完善提高,中国诗歌网已开始发挥强大的整合能力和影响力,融媒体发展开创了《诗刊》社新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诗刊微信号订户近50万。中国诗歌网更是迅猛发展,已累积注册用户逾30万人。《中华辞赋》拟启动“红色中国年”专题征稿活动,还将编辑出版《红旗如画——红色题材诗词选》一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民族文学》六个文版自2021第1期起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精心组织编发建党100周年献礼作品。汉文版第1期发表了满族作家刘荣书的中篇小说《忠义图》和藏族作家扎西才让的短篇小说《哨兵》。汉文版第2期将推出已故土家族作家龚爱民的长篇小说《望郎歌》。少数民族文字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栏目中分别节选译介卢一萍的报告文学《父子的大地艺术》和刘国强(满族)的报告文学《罗布泊新歌》。此外,蒙古文版刊发了阿尔泰的《对党说的话》、巴雅斯古楞的《东方金色的系绳》、那·呼和诗贵的《东方的红太阳》、孟和巴雅尔的《百年交响曲》、额·呼日瓦的《祖国从此启程》、呼和图格的《歌颂美好生活》等诗歌,朝鲜文版刊发了金革的朝鲜文小说《沙丘上的肖像》,以不同体裁的作品歌颂党歌颂祖国。汉文版第1期还发表了仡佬族作家肖勤的中篇小说《你的名字》、蒙古族作家特·官布扎布的散文《一个叫蒙古的追梦人群》、彝族作家阿卓务林的诗歌《指路经》等作品。少数民族文字版第1期还集中译载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部分获奖作品。汉文版以专辑推介人口较少民族作家作品,进一步发现和培养人口较少民族作家。2021年,《民族文学》还将举办40周年刊庆活动,继续举办《民族文学》创阅中心基层作者改稿班、少数民族文字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同时加强刊物发行力度,在辽宁、贵州等地成立新的创阅中心,在广西、新疆等地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学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