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现代文学史经典重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传敏  2021年01月25日08:40

 

《中国现代文学史经典重读》

作者:张传敏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9787520371636

定价:96.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从私人性视角解读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一些经典作品。这些作品包括8位诗人的10首诗歌、5篇散文、2篇小说、1个剧本以及1篇文艺理论文章,其具体篇目为:

周作人的《小河》、郭沫若的《天狗》、闻一多的《死水》、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何其芳的《预言》、艾青的《火把》、冯至的《我们听着狂风里的暴雨》、绿原的《给天真的乐观主义者们》《不是忏悔》和《忏悔》、鲁迅的《论雷峰塔的倒掉》、周作人的《喝茶》、朱自清的《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丰子恺的《缘》、梁遇春的《“还我头来”及其他》、丁玲的《莎菲女士的日记》、赵树理的《小二黑结婚》、曹禺的《北京人》、舒芜的《论中庸》。

本书作者在一些论文后面还附上了自己在研究时所做的笔记或者论文完成后追加的补记等,这些内容可以为读者增添一些阅读趣味并有助于读者更透彻地理解相关作品。

作者简介

张传敏(1969- ),山东临清人,文学博士,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副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学,曾在《文学评论》《新文学史料》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过《民国时期的大学新文学课程研究》《七月派文献汇编》《半蠹集》等专著多部,主持过“七月派文献汇编”“中国战时首都戏剧档案整理与研究”等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目 录

《私人性与现代中国文学作品重读》前言 1

百年新诗“第一首杰作”《小河》解 1

遮掩与暴露:《天狗》中的私人性经验 24

《死水》究竟为何而作? 31

徐志摩《再别康桥》中的几种名物 45

补记 剑桥大学确有榆树 53

爱的经验与梦的入口——何其芳《预言》解 56

爱的混乱与救赎——艾青《火把》重读 73

当真实的死亡来临——冯至《我们听着狂风里的暴雨》解 86

身外心内皆有诗意何必一律——绿原的《给天真的乐观主义者们》与《不是忏悔》(《忏悔》)对读 95

附录 绿原的《忏悔》与《不是忏悔》 109

纯化与暗示——鲁迅《论雷峰塔的倒掉》重读 117

平淡背后的葛藤——周作人《喝茶》解 125

附录 关于日本茶道与英式下午茶的笔记 136

假意还是真情?——朱自清《月朦胧,鸟朦胧,帘卷海棠红》解 145

儒耶佛耶基督耶一入中华并一谈——丰子恺《缘》解 153

附录 关于“慈良清直”的笔记 159

“好气势”与“世故人情”——梁遇春《“还我头来”及其他》解 163

附录艾夫伯里男爵的“书目一百种” 172

从个体心理学的角度看——《莎菲女士的日记》新解 179

晦暗的自由与自由的晦暗——赵树理《小二黑结婚》解 187

“原始”何谓?——曹禺《北京人》重读 203

附录关于中国猿人(北京人)的笔记 215

舒芜《论中庸》中批判的观点考略 221

后记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