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开年值得关注的文学和少儿图书40种
来源:中华读书报(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1月24日10:03

一年一度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因防疫形势而延期,但新书的井喷仍如约而至。循惯例,中华读书报从各家出版机构收集新书信息,并遴选优秀品种向读者推荐。今天我们向大家推荐文学和少儿图书40种。

文 学

《致命尖端》,[美]托马斯•品钦著,蒋怡译,译林出版社2020年11月第一版,108.00元

《致命尖端》是品钦的最新小说。对于这位83岁的老作家而言,此书很有可能是他写作生涯的最后一本。与《万有引力之虹》把V-2火箭技术放在二战的历史语境下描述一样,《致命尖端》凸显技术主题,将互联网、虚拟实境置于9•11事件、后现代消费社会等历史背景中。这是品钦最新的文学尝试,也是他对当代最前沿科技的反思。他探索了“深网”和极客的生活,呈现了互联网中的许多前沿科技洪水般涌来的趋势。

《糜骨之壤》,[波兰]奥尔加•托卡尔丘克著,何娟、孙伟峰译,浙江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56.00元

这是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卡尔丘克最新长篇小说,同名电影荣获柏林国际电影节亚佛雷德鲍尔奖(银熊奖)。本书主人公老妇雅尼娜幽居在波兰边境被大雪覆盖的山林里,精通占星术、喜欢威廉·布莱克诗歌、热衷动物保护,她给认识的每个人取奇怪的外号,突然有一天,邻居被一块小鹿骨头卡住喉咙死在家里,此后凶案接二连三发生……整部小说贯穿着令人毛骨悚然的幽默感,以及关于人、自然、动物的尖锐思考。

《名门》,[爱尔兰]科尔姆•托宾著,王晓雄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59.00元

阿伽门农统率希腊联军准备出征特洛伊,为获取诸神欢心,保佑其出征胜利,阿伽门农将长女诱杀献祭;阿伽门农的妻子克吕泰墨涅斯特拉早就对丈夫不满,遂将阿伽门农的堂兄埃癸斯托斯变成了自己的情夫和同谋;当阿伽门农凯旋,克吕泰墨涅斯特拉指使埃癸斯托斯杀死阿伽门农;被埃癸斯托斯流放到外地的阿伽门农的儿子俄瑞斯忒斯回来后,向母亲克举起了复仇之刀……托宾的这部新作重述、重构这一古希腊经典故事,赋予人物更丰满的性格和动机,也赋予故事新的寓意。

《力量》,[英]娜奥米·阿尔德曼著,袁田译,东方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59.00元

英国作家娜奥米·阿尔德曼在这部女性题材科幻小说中通过扭转两性之间的关系来描写我们处在全新变化边缘的世界。一夕之间,全球各地的女孩拥有了一种力量。只要动动手指,就能释放一种致命电荷,在别人身上引发剧烈疼痛甚至死亡。当女孩们开始随心所欲地使用这种力量,人们的日常生活发生了剧变,透过四位主角的眼睛,我们可以看到男女之间长久失衡的关系发生了大反转:当女人握有“力量”,世界会是什么模样?

《童年往事》 [爱尔兰]罗迪•道伊尔著,郭国良、彭真丹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69.00元

在世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年,爱尔兰小镇上的生活仍在以其独有的节奏持续着。小说的基调并不复杂,罗迪•道伊尔通过一个10岁小男孩的视角,探讨了成长、婚姻、家庭等恒久的文学主题,也生动展现了二战后爱尔兰的文化、历史、宗教图景。小说的语言生动诙谐,同时又细腻敏感,童年的天真与成长的忧愁并肩而行,把少年推入了成人复杂的世界,唤起每个读者心中对童年的回忆。

《希尼三十年文选》(修订版),[爱尔兰]谢默斯·希尼著,黄灿然译,浙江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98.00元

《希尼三十年文选》收录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谢默斯·希尼已出版文论集《专心思考》《舌头的管辖》《诗歌的纠正》和《写作的地点》中的精华文章,以及此前从未正式出版过的一些文章。作为爱尔兰当代最重要的诗人之一,以及著名的诗学专家,希尼在书里对叶芝、彭斯、华兹华斯、菲利普·拉金、伊丽莎白·毕晓普、奥登、米沃什、布罗茨基等众多欧美现当代杰出诗人作了深入透彻的分析。

《安妮·卡森诗选:红的自传/丈夫之美》,[加拿大]安妮·卡森著,黄茜译,译林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88.00元

诗选中《红的自传》是诗体小说。加拿大女诗人安妮·卡森从斯特西克洛斯的纸莎草碎片中重构了希腊神话中赫拉克勒斯猎杀怪物革律翁的故事。长着红色翅膀的少年和他红色的世界,未知的火山喷发,窘迫的爱里藏着危险的秘密。而《丈夫之美》是准自传作品,探讨爱情与欲望,记录其第一段婚姻的失败,并将取自济慈、乔治·巴塔耶和贝克特等人的作品片段重新拼贴组合,充满新意,力量充沛,却又暗藏悲伤。

《加莫内达诗选》,[加]安东尼奥·加莫内达著,赵振江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78.00元

这本诗选由作者和译者从加莫内达所有诗集中精心挑选,也是诗人首部汉译诗集。加莫内达是目前健在的西班牙诗人中最德高望重的老诗人,是整个西班牙语诗歌世界最具影响力的诗人之一。加莫内达的诗歌具有鲜明的现代主义特色,语言硬朗有力,对细节的描述客观准确。内容上以记忆、痛楚和黑暗为题材,又将这些题材变得充满生机和欢乐。

《弃猫》,[日]村上春树著,烨伊译,花城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48.00元

本书内容源自村上春树回忆父亲的一篇长文。在书中,他完整谈起父亲、自我、回忆与猫,冷静书写父亲的整个人生,将自己与父亲漫长的隔阂、决裂与和解转换为文字,毫不避讳地向读者展示父亲人生中经历过的动摇与恐惧,如今成为村上对世界的迷茫与不安。值得一提的是,书中写到父亲经历的真实历史,反思战争、批判恶行,思考个体与集体间的对立,找寻单个人生与世界历史间的关联。这是村上用大半生时间酝酿终于写下的人生之书。

《心之眼:简·莫里斯思想日记》,[英]简·莫里斯著,梁瀚杰译,东方出版中心2021年1月第一版,70.00元

本书是英国文学名家简·莫里斯的思想日记,也是她的第一本思想札记。全书以188天每日一章的日记形式,记录了这位有幸游历全世界、拥有双重性别体验,如今过着隐士般生活的传奇作家在北威尔士家中闲适度日的思考偶得和快乐的暮年生活。简·莫里斯用她特有的私密声音——幽默、敏锐、睿智、感人,最重要的是亲切,写下了她对世界的看法。

《我和我的命》,梁晓声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49.00元

“我不信世上会有君子国,这使我获得不矫情;我反对‘他人皆地狱’之说,这使我活得不狡猾。”作家梁晓声以他擅长的现实主义笔法,通过两个青年的奋斗故事,讲述人与命的深度纠葛,呈现不幸和幸福的多维辩证,思考人何以为家,何以为人。普通人的命运轨迹折射着大时代的变迁,记录着乡土中国的现代化转型,也预示着我们能拥有一个什么样的未来……

《洛城花落》,周大新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40.00元

生活很累,婚姻很贵,我们却不能不相爱……结婚是因为相爱,离婚呢?作家周大新用“拟纪实”的手法,用四次庭审的忠实记录,讲述一段婚姻可能面对的大大小小的问题。在“审判婚姻”的外表下,作家书写“理性婚姻指南”,更书写“爱的幸福提示”。

《喜剧》,陈彦著,作家出版社2021年3月第一版,58.00元

《喜剧》是作家陈彦“舞台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作者以贺氏一门父子两代人的生活和命运为主线,在戏与人生的交相互动中牵连出广阔的人间世各色人等的生命情状——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诸般际遇所致之起落、成败、得失、荣辱等等,不一而足,并于此间表达了对戏曲与历史、时代和现实关系的透辟理解。《喜剧》虽悲喜参互、否泰交织,底色亦堪称悲凉,却仍有不可遏止的振拔力量,蕴含包容载重、化成天下之复杂寓意。

《爱妻》,董启章著,九州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58.00元

本书是中国香港知名作家董启章的长篇小说近作,获台北书展大奖小说奖及红楼梦长篇小说奖决审团奖。书中讲述了大学教授因作家妻子赴英访学,两人异地一年期间的“情感危机”。尽管夫妻精神交流亲密无间,主人公现实中与他人的接触却感受到身体与精神逐渐开始严重不协调。这时,神秘科学家向他提出“复原”一个人的精神,进入另一个人身体的“精神融合”构想……科幻、人性、时代病,种种因素杂糅一处,呈现出亦真亦幻的文学力量。

《有生》,胡学文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128.00元

《有生》是胡学文潜心八年完成的一部长篇。这是一个起始于接“生”的故事,它以接生了一万两千余人的祖奶为主干,以被祖奶接引到人世的众生为枝叶,为我们构建了一个壮阔而又浩瀚的文学世界。小说的叙事时间从晚清到当下,时间跨度有一百余年,被浓缩在祖奶一个白天和一个夜晚的讲述中。作者用了足够的耐心向我们讲述百年人生的庞大和细小,写出了大地上活人的难处,写出了一方土地上众人的生命本相。

《不践约书》,张炜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68.00元

这是作家张炜的最新长诗力作。作者调动人文、思想、历史、哲学、文学、艺术等综合手段,打造出一个具有冲击力的复合性诗歌文本,可以视为其代表作《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的立体诗意呈现。这首长诗分为52节,穿越古齐国与当今社会,以诗的形式完成时空、历史和文化的艺术超越。

《天坛六十记》,肖复兴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36.00元

本书是著名作家肖复兴的全新散文集,是他对北京生活的一次深情记录。天坛,六百年历史的皇家建筑,曾经是祭天的场所,如今是许多人旅行的目的地,更是老北京人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它像一方古老水塘,将寻常百姓的生活点滴、人生际遇,一一映照出来。作者以朴实真诚的文字,写下了祈年殿、双环亭的美,也写下了此处北京生活的剪影。

《父亲》《母亲》, 鲁迅等著,丁帆编,译林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114.00元

《父亲》《母亲》是南京大学教授丁帆主编的散文集,收录百年来名家书写父母亲的精品文章八十八篇,作者既包括鲁迅、胡适等现代文学大家,也包括王安忆、余华等活跃在当今文坛的作家。一篇篇散文使读者回想起与父母相处的种种细节,更可能因此重新认识“父亲”“母亲”这两个词的意义。

《模糊》,田中禾著,花城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68.80元

《模糊》有颇为有趣的结构方式——小说是由一部小说手稿和叙事者对小说手稿书写地方的实地探访组成。这种“书中书”的模式,将当下语境和历史叙事勾连起来,开篇从网络上的博客开始,用熟悉的语境将读者自然而然带进小说,且可读性、文学性兼具,层层推进,使得这部小说既具备父辈历史的丰厚,又符合当下的阅读感受。

《喧嚣日》,李樯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20年11月第一版,59.00元

本书为作家李樯的中短篇小说合集。作家的目光集中于大学年代到毕业后及婚姻早期这段时间,以“青春”这一人生时光或概念为写作对象,考察青春时代对一个人的塑造,呈现青春岁月罕见的自由自在,以及面对未来时茫然无力与野心勃勃互相交织的困境。这些作品与太宰治、郁达夫等前辈遥相呼应,又有着清晰的当下性和作者特有的激烈。

《黄河故事》,邵丽著,河南文艺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50.00元

这部长篇小说既是一部“黄河故事”,也是典型的“中国故事”,承载着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小说讲述中国家庭普遍的情感结构,也映照着两辈人的观念变迁和社会变革的洪流。邵丽从自己真实的情感体验出发,在寻常百姓的情感轨迹与生活脉络中,艺术地表现出黄河文化的根魂力量,也以深沉的慈悲和耐心呈现卑微之人的梦想之光,作品由此承载了苍劲的现实力量。

《第76天》,熊育群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75.00元

这是一部抗疫题材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全景式记录了2020年武汉、湖北及全国人民抗击新冠疫情的时代画卷。作者追根溯源,回顾疫情爆发的时间线,梳理人们的认识阶段和采取的相应措施;着力刻画武汉封城至解禁76天里的世情人心,各地人民众志成城援助湖北的国家大义、同胞之情。

《拔河兮——脱贫攻坚临潭记》,高凯著,春风文艺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版,50.00元

作品以临潭600年的拔河史为文化背景,深情关注中国作家协会助力临潭扶贫一线,科学讲述中国扶贫伟业中的临潭经验,真实绘就临潭以“内生动力”脱贫攻坚的全景,是与新时代伟大历程同频共振的作品。

《水头寨里的“另一半中国”》,李寅著,中国青年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38.00元

水头寨是贵州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本书作者走出大山后又一次次返回故乡,从媒体人的视角,以文学的手法、细腻的笔触、理性的思考,描摹乡亲的喜怒哀乐,记录乡村的历史变迁,探寻村庄现实与出路,反映了“乡土中国”的一些重要侧面。

《文学体验三十讲:陪你度过这时代的晚上》,苗炜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58.00元

在书中,小说家苗炜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数十部外国文学经典的阅读体验,也顺带讲述了自己对于爱欲、孤独、死亡等问题的思考,还有对于自我、他人和世界等基本对象的体悟。苗炜说:“文学体验其实就是讲我的感受,这些体验大多跟生活中的一些困境有关。但愿你有所收获,从文学的角度来看待生活,看看人的处境,感受细腻一点儿,心灵丰富一点儿。”

《启幕:中国当代文学与文人》,汪兆骞著,现代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 68.00元

本书赏析了丁玲、老舍、曹禺等40多位作家在“十七年”时期创作的最有影响力的作品。这些中国当代作家,自觉地将壮丽斗争的历史记忆和人民创造新生活的现实记忆,铸成文学的情感与经验,内化于心性血脉。他们和他们的作品,构成了一部中国当代文学启幕史。

《“传奇”传统与20世纪中国小说》,张文东、王东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1月第一版,69.00 元

本书围绕着“传奇”的核心概念,爬梳剔抉,穷原竟委,认为“传奇叙事作为一种特殊的中国叙事话语及传统”,“已经超越了中国古代小说本身,早已成为中国古代文学各种体类、各个阶段地难以摆脱的一种叙事模式”。这一研究,实际上是为中国小说在叙事传统上寻找根脉,让人们看到“传奇”在中国小说发展之中的血脉流贯,是中国小说叙事模式与传统研究方面的一个重大收获。

少 儿

《广陵散》,尧立 编/绘,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2020年11月第一版,49.80元

这本图画书采取故事嵌套故事的结构,讲述了魏晋名士嵇康的短暂人生,以及战国侠士聂政的复仇生涯,让我们穿越历史,看到在矛戈纷争的年代,侠士抗争暴君的勇气,名士不畏权势的傲骨,感受不屈的生命对自由正义的追求和向往。激昂、壮丽、喷薄而出的水墨画笔,再现了历史的恢宏瞬间,展现了大气磅礴的视觉之美。

《幸福课》,秦文君著,天天出版社2021年4月第一版,30.00元

一部关于承诺与守信的儿童小说。这本小说有三条主线:住在上海老洋房里生活优越漂亮安静的女孩詹妮,来自农村外向泼辣的云起,有心计、自私的保姆木太太。在詹妮的帮助下,云起揭开了保姆木太太隐藏的秘密。这是一部既尊重现实主义,又注重在传统中有所创新的小说。

《卢沟桥!卢沟桥!》,刘兴诗著,希望出版社即出,28.00元

本书是科普作家刘兴诗结合自己在抗战期间的经历创作的一部儿童文学作品,讲述了战争和苦难、亲情和勇气。本书通过两个孩子、两个家庭的眼睛,展现从长城抗战以来,直至卢沟桥抗战,以及北平沦陷前后,在西直门、燕京大学等地发生的故事,生动重现了诸多历史画面。

《绿珍珠》,汤汤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11月第一版,38.00元

这是一个关于救赎、原谅和接纳的大爱故事。童话围绕着“绿珍珠”森林的消失、再现和重生,以树精灵念念回忆的方式,讲述了这一片土地上人类与以绿嘀哩为代表的自然万物之间惊心动魄的和谐、对抗、和解的过程。

《蓝海金钢》,陆颖墨著,人民教育出版社2020年12月第一版,36.00元

本书是海军大校、鲁迅文学奖得主陆颖墨的长篇儿童小说。基于作者多年的海军部队生活经验,小说呈现了南海独特多变的地理环境和海军守岛部队的生活风貌,也是海军战士钟金泽和军犬金钢的励志成长史。作品兼顾文学性和儿童性,是一部细节扎实的现实主义文学佳作。

《多年蚁后》,孙惠芬著,接力出版社即出,35.00元

该书是鲁迅文学奖得主孙惠芬写给孩子的一部奇想童话和心灵之书。孤单的男孩童童结识了一个新朋友——多年蚁后,她每天晚上都来拜访童童,给童童讲述了一个关于老爷爷、蝉蛹、老牛以及海棠树的小世界的秘密。作品让孩子在环环相扣的故事中看到生命的真相,回答孩子对人生何处来又往何处去的终极追问。

《逐光的孩子》,舒辉波著,二十一世纪2020年9月第一版,28.00元

《逐光的孩子》以大学生支教志愿者苏老师的视角,讲述了他在鄂西山区蓝溪小学支教的经历,是一部聚焦乡村教育和乡村生存图景的现实主义儿童文学力作。该书在如梦如幻的诗性表达中,窥见了大山深处的孩子那斑驳而炽热的童心,感受他们向阳而生、逆风飞扬的蓬勃力量,字里行间闪耀着生命的热力与光芒。

《高原水怪》,刘虎著,大连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28.00元

这是一部具有奇想色彩的科幻小说。科学家常春在学生陆鹏的邀请下,前往祁连山下,在一座高原堰塞湖中探寻水怪的秘密。在种种惊险离奇的遭遇之后,他发现,恐怖的水怪居然与数十年前自己发现的远古鱼类化石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华灯初上》,邹凡凡著,明天出版社2021年3月第一版,26.00元

华裔女孩黎雨宁在法国出生、长大,对于中国文化非常向往,但无奈了解有限。偶然的机会,她与好友露西、维克多在维克多祖父的古宅中寻找到一盏造型古朴别致的宫灯。一盏来自中国的宫灯,为何出现在万里之外的法国?灯上的汉字和古画又分别有什么特别的含义?三个孩子来到中国,开始了一次如解密般的旅行。对中国女孩雨宁来说,这是寻根和发现之旅。

《三十六只蜂箱》,余闲著,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2020年11月第一版,30.00元

一部深入情感肌理、书写彝族少年日哈成长史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该著始终保持了恒定的、文学的讲述方式,以立体入微的人物塑造,引领读者体味一群真实存在的、努力朝向幸福的人们的付出与奋斗,以饱满的温暖光亮的情怀书写时代之变。

“章鱼先生有办法系列”(5册),韩煦 文/图,接力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206.20元

这是一套适合2—5岁孩子阅读的创意认知图画书,主要讲述章鱼先生和他的动物朋友们的日常生活,通过重复的情节和有趣的转折,巧妙展现各种认知。比如《章鱼先生卖雨伞》以颜色匹配为主线,《章鱼先生去拍照》以整体和局部的关系为主线,《章鱼先生要比赛》则主要展现了各种生物的特点。

“吉象故宫漫游记”系列,凤凰吉象 文/图,新蕾出版社2021年3月第一版,25.00元/册

该系列用农历的十二个月分册,又用时间轴串联起故宫中的字画、金银器、玉器、建筑等三百余件文物和衣、食、住、礼、 乐等五百余个知识点。在每月的主题故事里,吉象和如意用小小的脚步丈量故宫,也用孩童的眼眸见证历史。字里行间,传统文化的博大和璀璨呼之欲出,六百年故宫的厚重与温度跃然纸上。

《喜鹊窝》,海飞著,杨鹁绘,青岛出版社2021年1月第一版,48.00元

在这本绘本中,作者将目光投向了风沙漫天的大西北。小主人公沙娃和白杨树上的喜鹊们是好朋友,他一直想知道喜鹊窝里到底是什么样,却一直没有机会。最终沙娃在被沙尘暴摧毁的白杨树下满足了好奇心……令人惊讶的是,鹊飞蛋打的窝中还残留着生命之水。大自然以柔情与狰狞的双重面目给沙娃上了一堂生命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