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编后记

来源:《中国当代文学研究》2021年第1期 |   2021年01月23日16:54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关于文艺的系列论述研究的不断深化,本期继续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文艺的系列论述”专栏,刊发鲁太光《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需要优秀文艺作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这一重要节日,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灿烂的百年奋斗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刊专门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作品研究”专题。曾镇南以苍劲笔力,提炼概括了魏巍“政治性文艺通讯”的文学价值和历史意义。雷鸣的文章匠心独运,解读出周克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中国家逻辑与个体思维的相反相成,拓展了此类文本的研究格局。王志华的文章细读文本,提炼总结郭澄清《大刀记》中“大刀精神”的丰富内涵和象征意义。

关于文化激进主义的反思与重估是文化思想史以至于文学史研究的原点性难题,“文学史研究”中,李耀鹏对20世纪“文化激进主义的不同态度”进行了详尽的梳解,并考辨其差异生成的内在缘由,颇具思辨性与历史深度。刘欣玥的“文化政治实践”研究、李徽昭的“文学生产”研究、张惠苑的“娼妓形象”研究、周新民的“当代小说理论发展史”研究则各具新见。

本期的新作批评关注邓一光的长篇小说《人,或所有的士兵》。无论是作者邓一光的创作谈,还是批评家王春林、李振的作品品鉴都涵纳着对中国战争文学的深度考量。

对于学者的跨界写作本期继续予以关注,推出 “王尧散文研究专辑”。来颖燕、王雪瑛、邱田的文章不约而同,都指出了王尧散文创作中所体现出的知识分子的精神意旨,却又从不同角度阐释了其创作的新质。

以《十月》杂志“新女性写作专辑”为研究对象,本期推出“新女性写作研究专辑”,李静、闫东方、行超的文章从各自角度探讨了“女性写作”的诸多新变和其生成发展的内在逻辑。

“作家作品研究”专栏中,张志忠以心理学理论介入作品研析,加之精湛的文本细读,发掘出徐小斌小说所观照的“特定年代”下的“成长心理”。徐勇阐释了须一瓜小说《五月与阿德》“不可小觑”的重要意义。何英、林培源、袁韵的作家作品批评更是仁智互见、自有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