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本周之星 | 木一伊:良夜(2021年总第2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1月22日09:10

本周之星:木一伊

木一伊,2018年11月加入中国诗歌网写诗至今。诗歌《立夏》《你在水面下看到的》被2019年《中外诗歌散文精品集》收录。2020年参加"第三届"琅琊杯"诗歌赛,有三首诗《造字》《彩虹之河》《木质画》获一等奖,作品入选《全国诗书画精品选集》。

 

作品欣赏:

良夜

树林中的小屋

 

像栖息的蝶,在光影里明亮

祖母坐在向阳的屋顶上,躺椅"咯吱"的

声音融化在密林暗下来的时间里

 

沙漏在她身边漏下一颗颗沙粒

坠入幽深的底部

 

时间向后转动的圆圈

转入深陷的眼窝,辽阔的眼窝里一个山谷的

风霜雨雪走过去

 

她准备在阳光下绣花,在月亮下讲故事

直到星星入海,直到人瘦

入草木

 

良夜

 

声音来自脚底还是头顶?

尖锐的拖桌子的音,垂直掉在被子上

 

"唧唧喳喳"的微弱的群音

像爬上海滩的浪花,星星点点开遍了

整个夜晚

 

月亮在更高的位置

铺设的良夜

在声音的断裂处晃动起来

 

你站在树梢上

数星星

 

岁末

 

黄昏时分

红鲤鱼悬在头顶上,一群群的赶入深水区

乌黑的云在搅动,露出绯红的鱼背

快要落在地上了

 

那时你推着自行车,走进樱花公寓

在一片红色的光影里

把新年愿望折叠成一只鹤

送入天空

 

补叙

 

你们呆滞地对望

你转身而不是高声喧哗,向着来路走回去

在夜色中,她敲开你的门

把项链奉还,而不是撕碎友谊

 

或者再一次遗失

在秋天的某个黄昏再次相遇

她微笑着成为死亡唇边的一粒

芝麻

 

或者,你们向着塞纳河边走去

在夕阳中说起往事

 

她把项链拿出来套在你的脖子上,再一次把

命运套在预定的机器里,出品同样的结局

 

但你会

漫不经心地离去

 

本期点评:范墩子

好诗能将读者带领到一个陌生的领域,但那地方的种种细节,却又清晰逼真,令人感到温暖。就像寒冬里围坐在火炉跟前,面前跳跃的火苗在墙上不断映射出一些熟悉的记忆,透过这些记忆的碎片,我们体味到了时间的本质,理解了生活的真谛。这是木一伊这组《良夜》带给我的阅读感受。为更好理解木一伊的这组诗,我又集中阅读了她上传在原创频道的其他诗歌,比如《晴天》《冬日》《黑白》《开始》等。我觉得,木一伊诗歌的一个重要特点,便是她诗歌中的画面感,穿透记忆,寥寥几笔,就能为读者营造出一个富有想象力的画面。无需刻意点题,更无需在诗中摆道理,读者在残缺的画面里便能洞悉诗人的意图。

可以说,在这组《良夜》中,诗人借助对记忆的提纯和现实间的对话,以获取诗歌内在的力量和精神向度,充满着深深的哀怨和悲伤。读《树林中的小屋》时,以为诗人就是在写林中的小屋,但诗人却写道:“像栖息的蝶,在光影里明亮/祖母坐在向阳的屋顶上,躺椅‘咯吱’的/声音融化在密林暗下来的时间里/沙漏在她身边漏下一颗颗沙粒/坠入幽深的底部”,读到这里,才知道诗人是在写祖母,并非林中的小屋,“时间向后转动的圆圈/转入深陷的眼窝,辽阔的眼窝里一个山谷的/风霜雨雪走过去”,这句表明了岁月的流逝和祖母的衰老,“她准备在阳光下绣花,在月亮下讲故事/直到星星入海,直到人瘦/入草木”,这一句看似平淡,实则写了人的生死,生命的轮回。人总归“入草木”。而祖母的一生经历了什么,发生了哪些故事?诗人并没有去明写,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声音来自脚底还是头顶?/尖锐的拖桌子的音,垂直掉在被子上/‘唧唧喳喳’的微弱的群音/像爬上海滩的浪花,星星点点开遍了/整个夜晚/月亮在更高的位置/铺设的良夜/在声音的断裂处晃动起来/你站在树梢上/数星星”,《良夜》这首短诗中,诗人用被子、浪花、月亮、星星等意向,描绘了一个冷清幽暗的夜晚,在这样的一个夜晚,你却站在树梢上数星星,透出了强烈的孤独感。种种感觉联系在一起,衬托出了诗人内心的寂寥和惆怅。在《岁末》和《补叙》中,诗人均使用了黄昏这个意向,一个在写新年的向往,一个在写命运,两首诗都在写“她”的真实处境,即大时代下一个小人物的宿命,以小“她”,走向大“她”,映衬更多的“她”的内心的隐秘。“她把项链拿出来套在你的脖子上,再一次把/命运套在预定的机器里,出品同样的结局/但你会/漫不经心地离去”,爱情幻灭的背后,却获得了精神的自救。

 

 

了解木一伊更多作品,请关注其个人空间:木一伊作品集

 

往期佳作:

张毛豆:豌豆(2021年总第1期)

潘云妹:聚会:女生素描(外四首)(2020年总第50期)

燕滦:咏叹自行车(2020年总第49期)

了解更多中国作家网原创好作品,请关注“本周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