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揭晓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1年01月22日15:49

近日,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和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委宣传部联合举办的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本届共有8部(篇)报告文学作品获奖,包括古岳的《冻土笔记》、李迪的《加油站的故事》、高鸿的《水无穷处》、阿克鸠射的《悬崖村》、牛海坤的《额济纳河畔》5部长篇作品和王剑冰的《生命的重量》、徐锦庚的《行走的脊梁》、余艳的《大国引擎》3篇中短篇作品。

据介绍,第八届徐迟报告文学奖的参评范围是2018年至2019年间在中国大陆用汉语写作(或已翻译成汉语)并公开出版、发表的报告文学作品。本届评奖自2020年7月启动以来,共征集到200多部作品,经过评委会初评和终评,最终评出8部(篇)获奖作品。这些获奖作品题材新颖,内容丰富,从不同视角展现了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昂扬精神风貌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其中既有对新时代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的热情讴歌,又有对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重大主题的扎实书写,还有对典型人物和平凡劳动者的细腻刻画,体现了主题和风格的多样化,兼具思想性和文学艺术性。

主办方表示,近年来,中国的报告文学事业在党和各级宣传部门的领导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与繁荣,在当代社会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与作用。徐迟报告文学奖举办以来,日益显示出它的专业性,已成为报告文学界一项具有学术权威的专业文学奖项。本届获奖作品从一个侧面展示了近年来报告文学创作的丰硕成果,体现了报告文学作家的责任担当,传递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国家发展日新月异,这为报告文学创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和丰富素材。希望广大报告文学作家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潜心创作,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努力推出更多表现时代风貌、反映现实生活的精品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