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年度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选题指南暨重点作品扶持征集通知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1月22日11:5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文艺工作者“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建议也明确提出,“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依据《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条例》,特发布2021年度网络文学选题指南暨重点作品扶持征集通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开展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推动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二、选题指南

1.时代先锋主题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深刻反映百年来党、国家、民族的历史巨变,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书写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及涌现的英雄人物、光辉事迹;党领导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伟大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和先进人物;脱贫攻坚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事迹和人民群众的拼搏奋斗;防疫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等。

2.强国梦主题

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各行各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现当代中国发展的新气象、新面貌,书写各行各业尤其是新兴行业的重大突破和强国故事,带领广大职工共同奋斗的爱国企业家的生动故事等。

3.科技创新和科幻主题

表现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及科学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书写我国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科学家故事;科技创新的应用实践和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如智慧城市、智慧生活等;以科幻方式探索人类和世界发展的可能性,在玄幻、奇幻类题材中融入科学理性、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4.中华文化精神主题

展示中华文化的精神价值,突出人民群众在创作历史过程中的决定性作用,书写揭示中华文明、中华文化起源和特质的故事;中华文明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体现中国精神、表现真善美的幻想类故事等。

5.人民美好生活主题

通过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反映时代的巨大变迁,书写将自己的个人梦、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新人”以崭新的方式追梦逐梦、不懈奋斗的故事;为梦想而奋斗的平凡劳动者的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的生活故事和反映亲情友情、和谐生活的百姓故事等。

6.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

以天下大同的视角,书写“一带一路”相关故事和人物,沿途工程建设给当地带来的福祉;反映国际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书写易于为国外读者接受的中国故事,体现中国精神和中国价值。

三、申报要求

1.凡符合《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条例》(2021年1月18日修订)所列条件,无论作者是否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均可申报。作者可依据重点选题指南进行申报,也可另行提出选题。申报选题应为原创作品,完本字数在20万以上,鼓励创新,严禁抄袭,一般在本年度完成。

2.作者可向签约网站或所属省级作协(网络作协)申报。申报表要说明创作计划,提供构思大纲和作品部分文本。申报表格请从中国作家网(http://www.chinawriter.com.cn)下载。

3.中国作协团体会员、全国网络文学重点园地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为推荐单位,已成立的省级网络作协可直接申报。推荐单位接受申报表后,进行论证和筛选,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每个单位报送的选题一般不超过5部。推荐表须提供纸质版和电子版。

4.申报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开始,2月19日截止。

邮寄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25号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邮政编码:100013

申报邮箱:wlwxzx@163.com

四、选题评审及结果发布

2月下旬,专家对申报选题的价值和申报者的完成能力进行评估,以投票方式决定扶持项目,报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审批。最终确定的扶持项目在《文艺报》和中国作家网公布。

联系人:唐伟

电话:010-64489707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

2021年1月21日

附件一: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工作条例(2021年1月18日修订)

附件二:2021年度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选题汇总表

附件三: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申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