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民文学》2021年2期 卷首、目录
来源:《人民文学》 |   2021年01月21日22:46

卷 首

“如期而至”——这是陈彦在2017年首发于我刊的《主角》获得了茅盾文学奖之后,另一部力作《装台》改编的电视连续剧正经受好评热议之时,我们的读者朋友都在等待着他的新力作的当口,作为“舞台三部曲”第三部的《喜剧》刊出了。

陈彦善于塑造与戏剧戏曲行当相关的普通人物,但那些人物都是有心有情有性格有血有肉有活法的一个一个的生命体。相对于《装台》营生总系于一业、《主角》众生皆备于一人,《喜剧》则是苍生终执于一念。《喜剧》的装载量明显大了起来,它把“角”和“台”置于“剧”,将剧场剧情剧中人放还于乡野,演出的是美丑悲喜对照转换的民间大戏。一个舞台上负责喜感的长相先天不足的丑角,在市场化的席卷下,从没得演到演得成,从演出名再到找谁演,碎碎念连成片,寤寐思服成执念。古老朴素的辩证智慧在命运与生活的锐利处和无措时,扯出牵肠挂肚的想象,发出撕心裂肺的腔调,流出嬉笑怒骂的台词,更敲打出千回百转的质询——探验、体察和求证那些本来难以理清但又非得辨识出底细的情感/欲望、骨气/名声、本事/本钱、剧中/戏外……

我们这里发表的只是故事相对完整的上半部,但《喜剧》灵光内敛、厚重瓷实,作为现象级长篇小说的品质已经得到了充分展现,相信朋友们在文本阅读中会拥有更具体的独到发现和精妙阐释。

——编 者

目 录

2021年02期

长篇小说

喜剧 · 陈 彦

新时代纪事

夹金山下的玫瑰[非虚构] · 蒋 蓝

中篇小说

湖与元气连 · 余一鸣

短篇小说

小野先生 · 金仁顺

三友记 · 项 静

散文

汪曾祺与《史记》 · 王 干

西峡行 · 胡学文 李骏虎 马笑泉

沈 念 舒晋瑜 邱振刚 王子潇

诗歌

长江二十拍 · 张远伦

昆虫的趋光性及其他 · 李 庄

叙述者 · 马 季

信息

第八届“观音山杯·美丽中国”征文大赛隆重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