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二十二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1月20日09:00

 

《第二十二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

作者:萌芽杂志社 编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532178285

定价:42.00元

内容简介

《第二十二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选》收录了“海底两万里”“昨日的世界”“银河剧场”“放飞火烈鸟”“种子的命运”等30余篇初赛佳作,以及复赛以“一个博物馆”或“不可靠叙事”为题的现场作文若干,部分配以评委点评。选集中绝大多数文字写于2019年——年轻的心们还没有经过现实激荡,作品的视角或微小或宏大,技巧或经典或实验,口吻或尖锐或敦厚,这些在新冠疫情期间一夜长大前的稚嫩和真切能被原样保留下来,显然是更重要的青春标记,在未知的将来大家或许会不停回头,从这些记录中找到治愈伤痛的方法。

作者简介

《萌芽》杂志创刊于1956年,刊名为鲁迅先生手迹,旨在继承和发扬鲁迅先生1930年代办刊精神,在文学战线上培养新人。1981年巴金先生在《祝<萌芽>复刊》中说:“他们是正在生长、发展的新生力量。”六十年来,《萌芽》拥有自己的文学态度,不仅是青年作家的起航点,更是当下青年文学审美的观察者、引领者和培育者。新概念作文大赛连续举办20年,张悦然、周嘉宁、夏茗悠、蒋峰、任晓雯、韩寒、郭敬明等知名作家脱颖而出。

前 言

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全国十四所著名高校和萌芽杂志社联合发起共同主办的“中版国教”杯第二十二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于2020年1月18日在上海青松城大酒店落下帷幕。国内一流文学家、编辑和人文学者担当评委,评选出了本届大赛的一二等奖。

每年寒假开始前举办复赛的传统,“新概念”已延续了二十年。在全国的高校和中学结束一个正常的教学周期和春运最高峰到来之间找到适合大多数参赛者和评审们的时间,可供选择的日子并不多。但在日常计划的缝隙里,给年轻人一束照亮生活的光,一直是大赛组委会一年又一年坚持做下来的事。

受庚子年新春早到的影响,本届大赛的初赛截止日和复赛时间都稍稍提前。当大赛落幕,第二十二届的复赛选手们捧着奖状,与我们挥手作别时,谁都不曾想到仅仅几天后的中国会迅速滑入漫长的冬歇。回望2020年年初的冬天,复赛能平安地进行,是多么侥幸和奢侈啊。

于是这本选集的意义也变得非凡——除少量复赛作品外,绝大多数的文字都写于2019年——年轻的心们还没有经过现实激荡,作品的视角或微小或宏大,技巧或经典或实验,口吻或尖锐或敦厚,相比大赛的顺利落幕,这些一夜长大前的稚嫩和真切能被原样保留下来,显然是更重要的青春标记,在未知的将来大家或许会不停回头从这些记录中找到治愈伤痛的方法。编书时我们尝试尽可能多地从不同侧面来呈现在日日模式化的写作训练外,青年作者们心有不甘的“犯规”,这是年轻的标志,也是“新概念”之新。

“新概念作文大赛”从来都不只是一个结果,它是一段文学旅程的起航,是找寻文学同道的集结号。在后“新概念”时代,《萌芽》还致力于给青年写作者们提供更广阔的天地,放下笔或许一无所见,拿起笔舞台原来就在眼前。

萌芽杂志社

2020年5月

媒体评论

让人印象最深的地方,是作者在风格和文体上的自觉,其善于用隐喻来揭示事物之间抽象关系,常常能做到准确而简练。

——作家 小白

干干净净,毫不费力。身体里的鲸鱼和书包里的柚子和义无反顾的情感或者决心。有关这个世界的思考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来越严肃,而暂时人们记住的是将重物抛出的那个瞬间,年轻的肌肉和神经所承受住的重量。

——作家 周嘉宁

火焰者,向来比喻光明与温暖,兼之黑色又与父亲所从事的煤矿工作有关,因此这一意象就具有了特殊的含义,它的“野蛮蓬勃”,也见证了矿工们生命的顽强。

——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叶立文

不确定的未必不真实,不经意的未必不沉重,作者用老练的文笔、从容的讲述,以及过程中照相般精准的描写,完成了题目要求的“不可靠叙述”。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戏文系副主任 徐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