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人》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海滨  2021年01月20日15:48

 

《北京人》

作者:王海滨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2月

ISBN:978-7-5402-5750-7

定价:49.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是作者发表过的散文作品集。由42篇散文组成,其中有讲述大家都熟悉的表演艺术家、导演和当红影视演员的,也有讲述普通如保安、出租司机、外国留学生、异地打工者、社区居委会大妈、北京手工艺者、北京某中学老师、北京电影学院教授等平凡小人物的,从行文中可以看出作者和他们都曾有亲密接触,在讲述他们的故事的时候,作者没有停留在事件表层,更没有刻意迎合大众的关注,而是滴水见太阳地捕捉细微,把情和理融合起来,以小见大地去刻画这些人物的精神世界,多层次多维度地呈现着当下北京人的精神风貌。这些人物生长在北京文化中,因此讲好他们的故事,也就弘扬了北京人行为背后的文化底蕴和内涵,进而也就树立了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

作者简介

王海滨,导演、编剧、作家、资深媒体人,北京作家协会会员,爱奇艺签约作家,曾长期任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纪录栏目《电影人物》导演、中国教育电视台《嘿,电影》嘉宾主讲,出版散文集《清水无香》,长篇小说《朝花夕拾1990》(后改编成院线电影《小情书》),文学作品见于《中国作家》《山花》《电影》《中华英才》《中国校园文学》《北京文学》《湖南文学》《时代文学》《读友》《东方少年》《北京纪事》等。曾获中国第二届西部文学奖、中国第二届徐霞客散文大赛二等奖、山东长河文学奖等,新闻作品曾获五个一工程奖。多次受邀到西藏、新疆等地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职工作家研修班等地讲学。

推荐语

文艺工作者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让广大民众通过欣赏中国作家艺术家的作品来深化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我认为身为媒体人的王海滨的做到了这一点。

——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 王宗仁

目 录

序:为时代而歌

第一章 北京普通人

北京亲戚

北京保安

北京农民

北京小脚侦缉队

北京老外

北京的哥

北京匠人

北京邻居

北京青春

北京老师

北京教授

北京诗人

北京创业者

北京公务员

第二章 北京名人

随和可亲的大导演——我眼中的电影艺术家谢铁骊

桑榆向晚红 ——我眼中的电影艺术家于洋

开不败的花朵——我眼中的电影艺术家杨静

耄耋老人的梦想 ——我眼中的电影艺术家于洋和杨静夫妇

革命的本钱——我眼中的著名电影艺术家于蓝(之一)

勤俭的生活——我眼中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之二)

于蓝眼中的艺术——我眼中的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之三)

人,就得寻找快乐——我眼中的电影表演艺术家黄素影

迟暮情怀——我眼中的表演艺术家葛存壮

人淡如菊——我眼中的表演艺术家李健

与伟人心灵心灵同行——追忆演员古月

中国电影教育的守望者 ——北京电影学院原校长张会军专访 我那命运多桀的青春——我眼中的著名导演叶大鹰

静心才能释然——我眼中的导演乔梁

这只虎,无法关住——我眼中的导演管虎

静静江水亦风流——记美籍华人、美国华人艺术联盟主席于静江

雅趣萦身修本性——我眼中的表演艺术家张铁林

笨鸟先飞——我眼中的演员李冰冰

华雅人自芳——我眼中的演员周迅

餐馆老板任泉——我眼中的演员 任泉

清水无香真滋味——我眼中的演员黄小雷

小荷才露尖尖角——我眼中的青年演员董玥

北京艺人

北京名人

第三章 北京心语

北京,北京

走过北京的桥

从北京遥望故乡

北京不需要匆忙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