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安妮·卡森诗选:红的自传·丈夫之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安妮·卡森  2021年01月20日16:44

 

《安妮·卡森诗选:红的自传·丈夫之美》

作者:[加拿大]安妮·卡森 著,黄茜 译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1月

ISBN:9787544784054

定价:88.00元

内容简介

内含安妮·卡森最有分量的代表作《红的自传》《丈夫之美》,均代表其诗歌最高成就,且带有传记色彩。《红的自传》中,卡森改写了希腊神话中革律翁的人生轨迹。《丈夫之美》则记录了其一段失败的婚姻。兼有人物与情节、神话与魔法;诗中既具态度、才思,又暗藏悲伤。

《红的自传》:诗体小说,最重要代表作。安妮·卡森从斯特西克洛斯的纸莎草碎片中重构了希腊神话中赫拉克勒斯猎杀怪物革律翁的故事。她还安插了对斯特西克洛斯的虚构采访和关于革律翁的论文。一部精彩的杂糅之作,是“架在古典文本与当代自传诗之间一座雄心勃勃的奇特桥梁”(翁达杰)。

《丈夫之美》:准自传作品。安妮·卡森舞动着二十九式死亡探戈,探讨爱情与欲望,记录其一段婚姻的失败,并将取自济慈、乔治·巴塔耶和贝克特等人的作品片段重新拼贴组合,充满惊人的新意,力量充沛,却又暗藏悲伤。“探戈,就像婚姻,你必须跳到最后。”

作者简介

安妮·卡森(Anne Carson)

1950年生于多伦多,童年随着家人迁居,在安大略省多个小城生活过。她在多伦多大学学习古典学,在苏格兰受教于肯尼斯·多福,博士期间她回到多伦多大学研读诗人萨福,研究所得后来被她整理出版为《爱欲的苦甜》。

卡森深受哈罗德·布鲁姆推崇,称其为“在世的诸天才之一”,是“智慧作家”,可与艾米丽·勃朗特和艾米丽·狄金森相提并论。

她是目前古典功底最为深厚的一位诗人。同时她也是形式上的创新派,经常用当代的方式,创新的形式来重新阐释古典——以图像、研究和比较切入诗歌写作,所出版的作品几乎每一本都将多种体裁杂糅在一起,如诗歌、论文、翻译等。

目前卡森在美国多所大学教授古典学和比较文学,是纽约大学的驻校诗人。她还活跃在艺术舞台和歌剧剧坛上。

获奖记录

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奖(2020)

T.S.艾略特诗歌奖,首位获奖女性诗人(2001)

格里芬诗歌奖(2001)

麦克阿瑟天才奖(2000)

古根海姆奖(1998)

译者介绍

黄茜

诗人、译者、媒体人。著有诗集《女巨人》,译著《双生》《石筏》《里卡尔多·雷耶斯离世那年》等。现供职于《南方都市报》。

目 录

安妮·卡森:一座高度活跃的火山(哈罗德·布鲁姆)

红的自传

红肉:斯特西克洛斯改变了什么?

红肉:斯特西克洛斯断章

附录A

附录B

附录C

红的自传:一部罗曼史

访谈

丈夫之美

媒体评论

我比卡森大二十岁,或许我离世时的遗憾之一会是看不到她穷其一生的作品。

—— 哈罗德·布鲁姆

安妮·卡森是一位大胆,博学,让人不安的作家。我会读安妮·卡森写的任何东西。

——苏珊·桑塔格

这本书如同安妮·卡森的所有作品一样让人惊喜。多年来,我未发现其他任何作品能如此令人惊叹。她的存在,让我感到十分幸福。

——艾丽丝·门罗

她的作品充满了惊人的新意与美感。这些诗兼有人物与情节、神话与魔法;诗中既具态度、才思,又暗藏悲伤。如果她是一位散文家,她会立刻被称之为天才。

——科尔姆·托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