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湖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学创作工作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湖北作家网 | 李腾  2021年01月20日11:55

1月15日,湖北省作协在武汉召开“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学创作工作会”和省作协机关党委庆祝建党100周年“四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省作协为主会场,17个市州作协及神农架林区作协分别设立分会场。

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主持会议。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坤斗发表动员讲话。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江清和宣读了《湖北省作家协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学创作总体方案》。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何光耀为广大作家做了题为《英雄土地,伟大人民——湖北革命史》的党史专题讲座。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晖、耿瑞华、江清和,秘书长沈小群和各市州作协主要负责人、全省骨干作家、省网络作家协会代表和省作协各支部代表加了会议。

为动员全省作家和广大文学工作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主题开展文学创作和文学活动,文坤斗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充分认识开展建党100周年文学创作的重大意义,积极履行好作家的使命与责任。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谱写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壮丽史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全省广大作家应当切实担负起书写和记录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的使命与责任。第二,紧扣创作主题,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展示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伟大历程;要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必须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把好关、把好导向。第三,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确保创作与活动质量。各市州作协要认真选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争取宣传部门和党史部门支持,做好采风和宣传工作,激发作家创作活力,推出精品力作。

江清和宣读了《湖北省作家协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学创作总体方案》,明确了湖北省作协下一阶段主题创作内容。即:遴选一批讴歌党、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改革开放的优秀文学作品;举办一场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启动式及视频培训;组织发动全省作家开展“回望百年辉煌,重访历史足迹”大型主题创作采风活动;创作一批优秀作品,编辑出版一套作品专辑;举办建党百年文学精品展暨大型作品赏读会;推出《长江文艺》建党百年作品专辑;开设《长江丛刊》建党百年作品专栏等7项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何光耀为广大作家做了题为《英雄土地,伟大人民——湖北革命史》的党史讲座。他从湖北革命史的突出特点、光辉历程、精神启示三个层面切入,以中共创建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全国解放战争时期为主线,生动讲述了湖北在党的历史上的贡献、时间跨度、区域覆盖和重大事件,为湖北作家呈现了一幅生动感人的湖北革命史。

李修文就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做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结合实际抓贯彻。全省各级作协组织要组织广大作家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本地区的主题创作实施方案,力争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纳入党委宣传部工作的整体部署,以精品力作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二是要心怀感恩抓创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让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让十四亿人民过上了幸福生活,我们广大作家要心怀感恩,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真情真意地去采风、去书写、去创作。三是要整合资源抓宣传。要加强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活动的宣传,及时报道活动新进展,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扩大社会影响。各级作协组织所属报刊网站要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反映作家创作情况,刊发优秀作品。对主题创作中产生的优秀作品,及时研讨推介,择优推荐纳入到各类文学创作扶持项目中。省作协将优中选优,适时对影响力较大的优秀作品,组织省内外专家、资深编辑开展专题研讨。

会后,湖北省作协将逐步推进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文学主题创作活动。(湖北作协创联部  李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