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原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季栋梁  2021年01月19日09:13

 

《海原书》

作者:季栋梁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书号:ISBN9787530220795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1920年12月16日20时06分,甘肃省海原县、固原县发生里氏8.5级特大地震,致使近29万人死亡,约30万人受伤,数座城池尽毁。

海原地震是20世纪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中最大的地震之一,其烈度、伤亡影响甚至超过唐山大地震。《海原书》便是以海原大地震为背景,以海原近百年来发生的历史事件为脉络,书写幸存者刘鸿儒一家四代自救救人的生活重启之路。灾难无疑给普通人心灵带来了难以平复的震动,但他们从未放弃关于生命延续、文化沿袭的渴望。

《海原书》是作家季栋梁的长篇力作,小说内容厚重,气势宏大,考据扎实,重现了海原地区人民的百年生存变迁史和粗犷坚韧的乡俗原色。既是对海原大地震一百周年的历史纪念,也是对世代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族人民的致敬。

作者简介

季栋梁,1963年生于甘肃张家川。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发表作品500余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上庄记》《锦绣记》《奔命》《苍声》《胭脂巷》等,作品集《和木头说话》《人口手》等。曾获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2014年中国好书、小说选刊奖、北京文学奖等多种文学奖项。多部作品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并被翻译成英、法、俄、日等多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