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机器人学奠基人”最喜欢的机器人故事是哪篇? 
来源:央视科教 |   2021年01月19日08:31

艾萨克·阿西莫夫(Isaac Asimov,1920年1月2日-1992年4月6日),俄罗斯犹太裔美国科幻小说作家、科普作家、文学评论家,是美国科幻小说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与罗伯特·海因莱因、亚瑟·克拉克并列为科幻小说的三巨头。阿西莫夫一生出版了近五百部著作,题材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等多个领域,曾经获得代表科幻界最高荣誉的雨果奖和星云终身成就大师奖。

阿西莫夫的著作主要分为科幻和科普作品。科幻作品中最主要有两大系列:“基地”系列和“机器人”系列。在《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全集》里,收录了关于机器人的三十一篇故事。阿西莫夫创立了“机器人学三大法则”和“机器人学”,为机器人建立了一套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又根据这套法则构思出一系列推理性和逻辑性极强的精彩故事。

《阿西莫夫:机器人短篇全集》里的压轴之作,叫《双百人》。阿西莫夫在书中是这样介绍《双百人》的:“在我写过的所有机器人故事中,《双百人》是我最喜欢的,而且我认为是最好的。”1999年底,《双百人》被拍摄为电影《机器管家》,讲述的是一个机器人和一家人共同生活的故事。

理查德·马丁一家买来机器人当管家,并给它起名叫安德鲁。它不仅拥有一般机器人具备的所有功能,而且还有非凡的学习和创造能力。安德鲁一直称马丁的二女儿为二小姐,并和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逐渐成为马丁家族的一员。

随着安德鲁学到的东西越来越多,它越来越希望能成为人类。安德鲁找到一位工程师改造自己。从外表到身体内部器官,再到神经中枢,安德鲁变得越来越像一个真正的人。

安德鲁爱上了二小姐的孙女波夏,但因为安德鲁不是人类,波夏并不能接受它。安德鲁向法庭申请,希望被承认是人类。法庭以没有人能长生不老的理由,驳回了安德鲁的请求。安德鲁继续改造自己的身体,并给自己设定了生命界限。法庭最终宣布安德鲁可以与波夏结婚。当消息传来时,安德鲁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在《双百人》这个故事里,阿西莫夫设定了一个不断改造自己的身体,一心想变成人类的机器人。阿西莫夫幻想着实现超人类主义,也就是人类与机器人的完美融合。如今,尽管科技还没有发展到《双百人》故事里的程度,但是像假肢技术、外骨骼、可穿戴设备等等,已经应用到真实的生活场景中。或许未来的某一天,阿西莫夫在《双百人》中关于“超人类主义”的幻想能够实现,这也许就是阿西莫夫最喜欢这个故事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