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普阅读推广实践”沙龙举办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1月19日08:38
关键词:科普阅读

2021年1月15日,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科普出版与编辑专委会承办的“科普阅读推广实践”沙龙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办。本次沙龙的宗旨是通过研讨科普阅读推广实践的经验,总结科普阅读推广的规律来落实科学普及,从激发公民科普阅读兴趣和培养公民科普阅读习惯上推动公民科学素质提高,进而为科技创新厚植沃土。中国科普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编辑出版专委会主任颜实,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北京科学中心主任何素兴,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编辑等6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分为主旨发言、一般发言和交流发言三个环节。

颜实作了题为《科普阅读与公民科学素质的几点思考》的主旨发言,介绍了美国、德国、日本等世界各国开展科普阅读的实践经验,认为重视科普阅读是社会成熟的一个标志;剖析了我国科普阅读推广的现状,认为存在的问题有:力量分散,缺乏整体持续的推动机制,在科普出版环节缺乏专业化的运作模式,公众对科普类图书的阅读热情有待提升等。建议对从事科普产品开发的编辑、发行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加强与各级公共图书馆合作,针对不同人群进行科普阅读推广;同时,要着力提升科普图书的评论的理论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王志庚以《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科普阅读推广工作概要》为题介绍了图书馆推广科普阅读的5个途径:通过编制研发优秀科普图书目录指导图书馆科普图书馆存建设、召开科普阅读讲座、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科普阅读体验活动、策划科普研学游、发挥特色出版科普图书等。

何素兴以《北京科学中心科普阅读推广实践》为题作了主旨发言,阐述了科技馆开展科普阅读推广活动的意义、具体实践及发展设想,分享了科普阅读品牌活动“Ai科学”的策划背景、实施途径、活动方式、活动效果。并希望在积累优秀科普图书书目资源、运用新媒体技术拓展线上活动形式等方面与专委会以及各个平台加强协作,共同推动科普阅读发展。

一般发言环节,科学普及出版社副总编辑、专委会副主任徐扬科介绍了对《DK博物大百科》进行科普阅读推广的成功经验;科学普及出版社副总编辑、专委会副主任胡萍从科普阅读的视角分析了科普图书选题的误区与应对策略;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助理、专委会副主任张金分享了借助新媒体推广科普阅读的具体探索和实践经验;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原社长、专委会副主任钱丹凝介绍了从科普阅读出发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消除公众恐慌的应急科普读物策划出版的实践案例;海燕出版社总编辑、专委会副主任李喜婷阐述了以讲带读推动科普传播的路径和经验;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副社长、专委会副主任丁坤善分享了出版视角下科普阅读推广的实践与思考。

交流发言环节,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高等教育编辑部主任、专委会秘书长王晓义介绍了组织部门全体编辑通过微信进行科普阅读推广的实践经验;科学出版社科学人文分社社长、专委会副秘书长侯俊琳倡议搭建交流平台推进跨业合作;人民邮电出版社资深高级策划编辑、专委会副秘书长刘朋介绍了人民邮电出版社开展科普阅读推广的经验和体会;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创作》执行编辑、专委会副秘书长姚利芬介绍了科普学术书评的现状,并论述了评论在科普阅读推广中的作用。

专家在发言中对如何搞好科普阅读书评和推介提出了建议。李喜婷总编辑建议与社会资源对接做科普阅读推广,通过大学生科普阅读征文发现好的科普阅读作品和创作者。丁坤善副社长建议研制和发布优秀科普作品阅读榜单、设立科普出版基金、繁荣科普创作出版。

由于会议时间较短,与会嘉宾都做了凝练的发言,未能充分展开讨论,很多参会者未能有机会一述己见。不过,值得肯定的是,通过举办“科普阅读推广实践”沙龙,不仅团结和凝聚了各界推广科普阅读的骨干力量,搭建了合作共享的平台和空间,而且交流了科普阅读推广的成功经验,发现了制约科普阅读的一些因素,为下一步深入研讨和做好科普阅读推广奠定了基础。

本次沙龙由王晓义秘书长主持,姚利芬副秘书长、张英姿秘书参与了沙龙的策划和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