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花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方晨  2021年01月19日09:33

书名:花局

作者:王方晨

书号:ISBN9787530220870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定价:52.00元

第一章

1

陈志生这个人,在我们这个城市里是很有名气的。他已经三十六岁了,还一事无成。本来他会这样默默无闻地终老一生,但老天爷偏生在一个很平常的春天里给了他扬名全城的机会。天气暖洋洋的,很容易让人精神懈怠。也就是在这种前提下,古泊生局长惊异地注意到了这样一种事实:十三年间本局竟然有人没参加过一次植树活动!

古局长拍案而起,大叫:“他妈妈的怎么得了!”

花局办公室主任柴会卡也附和道:“这人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榆木疙瘩老牛筋,你叫不动他,让他种树那是开枪杀他。”柴会卡刚才拿来了一份参加植树节植树活动的人员名单,名单上的人都有资格领到一份不薄的礼品:一包毛尖茶叶、十五斤鸡蛋、一桶“天香”牌精制花生油和两瓶“枪手”牌杀虫剂,另有五张净化水公司分发的净化水票。柴会卡暗示那些没参加植树的人会因这份贵重的礼品动心,陈志生这人就极有可能。

古泊生局长的声音在春天的空气中轻飘飘的:“陈志生是不是去年也没参加植树呀?”

陈志生不光去年没参加植树,前年也没参加,大前年也没参加……整整十三年就没参加过一次植树活动,而十三年前栽下的悬铃木早已是根深叶茂了!植树造林,美化环境,惠及子孙,国家设立植树节都有二十年了,他陈志生还是不是中国人哪?古局长忍不住破口大骂起来。

古局长又一巴掌把那张名单从桌子上打下去,叫道:

“叫陈志生来!我当面问他,是不是不想在花局干啦!我看精简机构就得从这种目无法纪的人开刀!”

柴会卡人称古泊生局长肚子里的虫子,柴会卡很能理解古局长的愤怒。柴会卡虽然还有话要说,但他还是弯腰捡起名单往门外走去。可是,古局长却又叫住了他。

古局长面无表情,也不看他,举着胳膊,大拇指跟食指斗在一块儿,无意中形成了一只杨丽萍式孔雀嘴。这只惟妙惟肖的孔雀嘴不停点动着,像在啄米。

“回来回来,”古局长说,“我有重要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