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有一个梦想》以党建视角讲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的故事—— 读这本书,不只是感动更是党性的修炼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李婧璇  2021年01月19日15:03

张桂梅和她的“孩子们”。华坪女高 供图

最难的就是给模范人物写书。

她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她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是华坪儿童之家130多个孤儿的“妈妈”,坚持用红色文化引领教育,培养学生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品格,引导学生铭记党恩、回报社会。她坚持每周开展一次理论学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发挥党员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张桂梅的事迹一直被媒体挖掘了很多很多,再写一本书,还有什么故事能够吸引读者呢?

张桂梅身上的精神感动了太多太多的人,再出一本书,还有什么角度能让读者深入认识她?

由云南省委组织部编写、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我有一个梦想——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桂梅的故事》一书,以党建视角,讲述了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张桂梅和她的梦想。

她是优秀共产党员,

书中要彰显坚强党性

“如果在战争年代,哪怕阵地上只剩1名党员,阵地都不会丢掉。而我们有6名党员,还把党交给我们的这块‘扶贫阵地’丢了,你们痛心不痛心?”在华坪女高陷入创办危机之时,张桂梅带领6名党员教师,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庄严承诺: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一定要把大山里的女孩送入大学!

在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张桂梅看来,“这些党员就是学校的希望所在,只要有党组织和党员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有了学校党支部的华坪女高,掀开建设的崭新篇章。

张桂梅将忠于党、维护党做到了极致。编写组在对她的采访交流中,她总是强调,自己是党派来的服务员,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到所遇到的极个别党员干部言行举止有损党的形象时,她义愤填膺,情绪很是激动。

为突出政治性,全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各篇章最显著位置摘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在全书开篇摘发中共中央有关决定。“确保广大读者在阅读本书时,不仅仅被张桂梅的故事感动,更能再次接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洗礼。”编写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她是时代楷模,

书中要展现榜样力量

读者从《我有一个梦想》中,可以看到张桂梅的信仰——她提出“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的教学理念,坚持用红色文化引领教育、培养学生不畏艰辛、吃苦耐劳的品格,引导学生铭记党恩、回报社会。当华坪女高的学生们走出大山、走进大学、走入社会,当她们遇到困难和挫折,这种红色文化的熏陶,仍能激励她们不畏艰难、继续前行。

读者从《我有一个梦想》中,可以看到张桂梅的敬业——20年前在华坪民族中学教书时,为了毕业班的孩子,她拖着病体坚持上课,不去住院;为了帮助山里的贫困学生,她节衣缩食,舍不得吃点好的;为了增加学生对课堂的兴趣,她时常唱歌念诗。

读者从《我有一个梦想》中,可以看到张桂梅的为民——63岁,数病缠身,扎根滇西贫困山区教育一线40余年,12年把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带出大山、送进大学……她创造了很多值得称道的数字。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她在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用爱心点亮贫寒学子人生之路,以教育斩断贫困代际传递。

读者从《我有一个梦想》中,可以看到张桂梅的意志——为了摸清学生的家庭情况,她家访10余年,行程11万多公里,曾迷路深山、误入悬崖险些丧命;曾经行到车无路、累到人无力,却倔强地不要人背,坚持骑马出山。一匹老马,一个老妪,前牵后推、左右搀扶攀爬在山脊夕照中的一幕,令人动容。

该书编写组深入华坪县村寨、学校、机关,通过召开座谈会、与张桂梅面谈、实地采访、查阅资料等方式,采集了130多个选题,最终从成稿中选定了53个入书,分为信仰篇、敬业篇、为民篇、意志篇等4个篇章进行讲述。

在编写组负责人看来,这样的叙事架构,可以让读者在充分的阅读中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这位优秀共产党员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情系群众、一心为民的真挚情怀,坚毅执着、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

她是一个普通人,

书中要看到人性之美

张桂梅是一个老典型,关于她的报道屡屡见诸媒体。为确保本书不流于对众所周知情节的简单集纳、整合,编写组不仅关注张桂梅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义务兼任儿童福利院院长等题材,更从其带领学校倾情帮扶贫困村、主动参加抗洪抢险等更多维度着力,挖掘到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第一手素材。

典型人物宣传,最忌“高大全”、随意拔高。编写组力求通过本书还原一个真实的、可学可鉴的张桂梅。她作为一个普通女性,也会在夜深人静时独自躺在床上思考:“如果那个时候(中年丧夫时)找个好人嫁了,现在的生活也许会很幸福吧。”面对多种疾病缠身,每天大把大把吃药,她也怕药的苦,不听医生劝阻,用果汁就着中药喝;她奉献出全部精力和钱财,也会为愧对亲人而喃喃自责……

这些素材入书,让张桂梅更加可亲可爱,让这本书更加入脑入心。编写组回忆起采访过程中的一些细节,仍然印象深刻,被她的精神所感染。

她将无私奉献做到了极致。她没车没房,将工资卡交给财务使用,甚至不知道自己有多少钱。舟车劳顿、跋山涉水家访,但绝不吃学生家一顿饭,还常常将随身衣物随手送给学生家长。她一日三餐极为简朴,在采访她的一个星期里,编写组同志多次在饭点见到她,都是一个馒头或者一碗面条就对付一餐。

她将坚毅执着做到了极致。张桂梅身上有多种疾病,身体状况非常糟糕。编写组同志亲眼所见,攀爬38级台阶,中途她停歇4回。搀扶她爬楼梯时,发现她的胳膊上有很多包块。但她依然长期跋山涉水家访,每天5点起床,一直工作到晚上12点许。

她为什么要创办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为什么要坚持“革命传统立校,红色文化育人”?为什么要求女生必须自立自强?在编写组同志看来,这些非同寻常的表现背后,都有深刻的形成背景,“编写这本书,就是想帮助读者从不同维度认识她,进而理解她、学习她,培养更多对家乡、社会、国家、民族有用的人,让爱心、奉献之心汇聚成河,让责任和使命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