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太行有菊悬崖开
来源:解放日报 | 查干  2021年01月18日06:59

有一年的晚秋时节,我们一群文人墨客,相约太行。北国的秋天,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凌寒而生的花草,日渐稀疏起来。而令我们惊叹不已的是,在太行绝壁处,焕然盛开的小小山花。绝壁之上,除了五角红枫、黄栌之外,只有它们,稀稀疏疏地在盛开着。曰:太行菊。太行山,与秦岭一样,横亘在晋冀豫边界。一读太行两个字,便使人感到它的巍峨与苍茫。而小小山菊的名字,与它连接起来,便神秘起来。资料称:太行菊,乃中国特有品种,为中国国家珍稀濒危保护植物。生长于海拔500米以上的峭壁或裸露的石灰岩上。因其独特的生存环境而成为自然界的一大景观,有诗云:“一夕秋风天下凉,露重霜寒菊花香。”这恐怕是太行人多年观察到的神似描摹吧?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想起唐代元稹的《菊花》诗。时至深秋,百花尽谢,唯菊花凌风霜而怒放。

这一句“此花开尽更无花”,让人们记住,并发出惋秋之叹。诗句的妙处就在这里,一上眼,便让人心生感动。东晋人陶渊明亦留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仅用悠然二字,便写尽了当时的愉悦心情和幽然环境。在历代文人墨客中,爱菊之人无数,所留佳作也数不胜数。元稹的这首《菊花》,是较为生活化的一首。晚来悠然闲步,有菊陪伴,何等惬意。他虽然说,不是偏爱菊花,只是惋叹此花开尽更无花。其实他是婉转地表示对菊花的喜爱之情。我疑心,他那样说,是怕伤着了众花的缘故。还有唐人黄巢,科举落第之后所吟一首《不第后赋菊》:“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诗里不仅有景致,更有志趣和傲骨在。这里的菊花,成了斗士的化身,冷冽而临风,视之有物,呼之欲出。因他是唐末农民起义的领袖人物。

菊之可贵之处在于,众花委顿之际,它却凌寒而生,不但花蕾饱满,色泽亦鲜艳生动。菊,种类很多。新的品种又五花八门地陆续出现。所起芳名,有的极具诗意,属于阳春白雪一类;有的则极为生活化,属于下里巴人一类。农艺师,就是弄花的魔术师,是菊的再造者,也是知音。人们偏爱梅与菊,大概与它们的凌寒品质有关。菊,本身就是一种药用植物。菊能清热明目,人们喜饮菊花茶的原因就在于此。当然,还有它诱人的芳香和色泽。每天上午的菊饮,是我多年的习惯。大朵干菊,一般只放一朵就可以,用开水一冲,一股花香扑鼻而来,而后花瓣迅疾舒展开来,展示它最初的美丽容颜。再搁方糖两块于杯内,品饮起来,别有一种滋味在心头,这便是余爱菊之缘故。

太行菊,或许是它悬崖绝壁处的特殊气质,苍天赋予它独特的内韵。细赏,它的花瓣有些特别,与它的生存环境是天然组合的一幅画面。

菊生悬崖绝壁处,无疑是大自然神奇的一笔。它弱小,却具大丈夫气概,让人仰视,让人慨叹。仰望之际,我猛然觉得,它在微微地蠕动,似有翅在展开,却欲飞不飞。是山蝶吗?飞至高处,它难道是在试探,秋风的力度和耐力?记得童年时顽皮又好动,追逐蝴蝶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游戏。然而,追而不去捉它,有一种慈悲情怀在心中,这与母亲的教导有关:“一切生灵,皆朋友。”经验证明,手一旦触到它翅翼上的彩色粉状物,它便就掉落。翅翼便变薄,扇不起风来。无论它们在飞动状态中,抑或一动不动地叮在花蕊之上的那股痴情劲儿,一睹,就让人心生怜悯。它们的确单薄、轻微,一股小风就可以把它们吹上天。不知为什么,此时此刻,我则心生幻觉。觉得,这些悬崖菊,就是由我家乡的那些蝶幻化而来的。它们变为花,装点着云水太行寂寞处。只是,此刻的它们,一改往日的懦弱与轻盈,竟可飞至千丈绝壁处,情愿去经受高寒的凌厉。如斯,有一种无名的冲动,使余老迈的血脉偾张起来。假若它们此刻飞将起来,我可以抬起老腿,去追逐它们,并呼唤它们往日的小名,在高耸清冷的太行山野,做一次童年的游戏。这种欲念有些可笑,亦梦幻,然而美好。像是一段童话里的情节。这样的时候,只有仰视,才是一切。因为,视野里出现的,是梦境与已逝岁月的朦胧幻影。

山菊盛开处,除了岩壁之外,再不见它物。连一株小小草都没有。孤独如斯,不能不令人慨叹。于是,心中有了埋怨,对这萧索的秋天和它有些凛冽的山风。

是啊,哪怕留给它一株矮小的山草也好啊,免得它满目空空,寂然独处。假如可以飞檐走壁,找一处可以落定的岩壁,与它近距离站立,默默对视。这样的时候,对话是多余的,但对酌是必须的。将对酌,当作对它的奖掖与勉力,继而将身边的秋风,灌进羊皮酒壶里,一饮而尽。而后起身,挥手,作别。万物,皆有心灵感应,我这样想的时候,山菊便微微地晃动起来,并递来一种带有汾酒香味的花香给我。这非杜撰,也非不落地的虚词,是真真切切的内心体验。因为这世界上,还有万物融通与和谐的一面,而非只有霸凌与隔膜。为了保护它,当地明文规定,禁止采摘。是啦,它属于弱小生灵,却富有善的品格和利他精神。保护它是明智的,说明良知的力量。

太行菊的花朵,初为淡紫色,远瞩,似一片紫云。使人想起紫气东来这句带有禅味的话。完全绽放之后变为白色,且有淡黄色的花蕊在中心。不仅优雅大气,亦显得坚毅。无疑,这是巍然太行赋予它的生命内涵与品格。

太行有菊悬崖开,独饮天露观世态。居高而不畏寒,吞饮着寂寞与贫瘠,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它,究竟为我们展示着什么?诉说着什么?心生感应,必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