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疆烤梨子
来源:新民晚报 | 王族  2021年01月18日06:45

十多年前的一天,在墨玉县的一个巴扎上偶然碰到烤梨子。细看那梨,因为经过炙烤,薄薄的皮绷得很紧,有几个地方已变得焦黄,似乎随时会裂崩出里面的甜汁。当时心头掠过一丝担忧,梨子以脆、嫩、甜和水分多为鲜明特点,这样一烤还能吃吗?

当时有两人正在摊位前吃烤梨子,其中一人咬一口梨肉后,紧抿嘴唇做蠕动状,看得出是在品梨肉。品过几番后,喉咙蠕动了几下,咽下去了。然后他一脸欣悦之色。烤梨子一是甜,二是爽,加之此种吃法不常见,不失为一种难得的享受。墨玉地处昆仑山下,多出汁甜肉嫩的梨子,这里的人们除了吃新鲜的梨子外,也吃烤梨子,比别处的人多了一种享受。

先前听说过新疆有烤梨子,一直没有见过。问墨玉的朋友,烤梨子出自何处,都不知道。依稀记得安徽北部一带有将梨子烤着吃的习俗,但我在安徽没有吃过,不知一南一北的烤梨是否有异曲同工之妙。旁边有一人听我们议论烤梨子,便挤到我们中间说,你们都没说到点子上。这事我知道:有一个人有一天发现他们家的梨子被冻坏了,心想那就把梨子烤一烤,也许还能吃!他烤了梨子后一尝高兴坏了,梨子一烤甜得不得了,酥软得不得了,咬到嘴里就化了,咽到肚子里甜好半天。他的儿子和女儿都吃了烤梨子,随后两天都喊要烤梨子吃。他遂意识到烤梨子可以成为有名堂的东西,便到巴扎上去卖,没想到五十个烤梨子短短半小时就被抢购一空,他心中暗喜,第二天做了一百个,很快就又卖光了。从此,那人便专以卖烤梨子为生,几年下来盖了新房子,日子过得比村里人都好。

有这么传奇的来历,大家围在摊位前看烤梨子,议论声不停,直到摊主脸上浮出不悦的神情,才意识到我们只看不买,影响人家的生意,便赶紧买了几个。

烤梨子用的是南疆的木梨和土梨,均有拳头般大,似乎只有这样大的梨子才经得起在馕坑中炙烤。南疆多木梨和土梨,因为硕大,当地人常用双手捧着吃。外地人不解,以为他们在捧吃甜瓜一类的东西,待得知是梨时,便惊讶得无语。

我们将硕大的烤梨子翻来覆去地看,也看不出名堂。于是在一旁看摊主忙碌,慢慢便看出了门道,只有食客光顾后,他才开始制作。他把梨子从把子处切开,挖一个洞,放几块冰糖进去,合上盖子,用牙签固定住切口,放入馕坑中的专用架子,等一面烤好后,翻过来烤另外一面,十余分钟后火候到了,便从馕坑中取出。

摊主因为我们买了他的烤梨,情绪遂高涨,便鼓励我们咬开吃。我们犹豫着不动,但知道烤梨子不能直接吃,须先咬开找到下口处。在摊主的示意下,我们先咬开一个口子,待散热差不多了才开始吃,但这时候的吃亦不能一口接一口地吃,也不能大口吃,须咬下一口后慢慢咀嚼,如果糖水充足,还可含在嘴里细品。烤梨子的糖水质地很稠,但很甜,想必是其本身就甜,加了冰糖后就更甜了。梨肉也很好,咬上去口感软绵,仍不失甜味。

摊主扔下一句话:在冬天咳嗽的人,吃个烤梨子就好了。于是我们又知道,烤梨子有食疗作用,尤其治感冒咳嗽,有良好的疗效。随后他说起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有一年有一户人家的小女儿病了,打针吃药均不见好,他听说后送了两个烤梨子过去,小姑娘吃下第一个的当天,便好了很多;吃下第二个,便彻底好了。

另一人的经历更为传奇,他进昆仑山放羊,所带食物除了馕、皮芽子、土豆、奶茶和羊肉外,还带了几个土梨。忽一日天上突降大雪,他和羊被困在了山上。那场雪下了三天都没有停,更要命的是他被冻得严重感冒,不停地咳嗽。羊群望着在帐篷中蜷成一团的他,咩咩叫成一片。他有气无力地自语,今年的小羊,明年的大羊;今年的牧羊人,吃不上明年的羊。他觉得自己回不去了,从内心到说话的语气都颇为悲哀。突然他想起,因为山上天气太凉,那几个土梨一直被闲置。他爬起来把梨子烤在火边,待烤得发黄后便吃下。连吃两天烤梨子,他便好了。他有了力气,亦有了信心,终等到雪霁冰融,赶着羊群下了山。

那几天听说梨子除了在馕坑中烤外,亦有在热沙子中或用锡纸包裹后,在微波炉或微型烤箱里烤的方法。前者大概是在沙漠中,让人心生向往,而后者一定是在城市家庭里,想必操作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