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可慈、郭谦父子文选》

来源:吉林文史出版社 |   2021年01月15日18:28

作者:郭可慈 郭谦

出版社:吉林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ISBN 978-7-5472-7216-9

定价:98.00元

简介:

在我国文学史上,古代父子均为作家的现象凤毛麟角,掐指可数。近现代由于国民教育的发展、新文化运动的勃起,整个社会文化水平逐步抬升,以及家庭教育等诸多因素的进步,父子、父女、母女、母子作家蜂拥而出,成了文坛一道道亮眼的风景线。如宋春舫与宋淇,老舍与舒乙,邹荻帆与邹静之,肖复兴与肖铁,苗得雨与苗长水,方之与韩东等等。父子(女)、母子(女)间,思想、文化观、读书习惯等彼此相互影响、渗透,子承父业,造就了近现代繁荣的文学,促进了文化的发展。父子间、母子间的故事更是人们喜闻乐见的话题。《郭可慈、郭谦父子文选》的出版是出版界第一次尝试,既可以为文坛提供珍贵的学习和研究资料,也可以让读者获得两代人、不同文笔的异样品味。

基本目录:

上卷《郭可慈文选》分为八个章节:一、闲情漫笔;二、游踪鸿爪;三、文事摭拾;四、书林折桂;五、作家剪影;六、谈书论写;七、文史趣话;八、附件有郭可慈年谱及郭可慈五代家谱图系。

中卷《郭谦文选》也分为八个章节:一、早期习作;二、祖国颂歌;三、四季抒情;四、情感汇流;五、阅读山河;六、文坛邂逅;七、文史拾翠;八、图书评论。下卷《众家评说郭氏父子及著作》,有陈学勇、赵朕、王耀东、沉沙等名家点评及郭谦多次新书发布会、研讨会会议纪要。

作者简介:

郭可慈,江苏如东人,当代知名英语教育专家、作家、文艺评论家、文史学者。他曾在南通师专(现南通大学)、南通地区教研室、通州市教师进修校等单位工作。20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写散文随笔、游记、图书评论,在《河北日报》《中国图书评论》《图书广角》《文学自由谈》《世纪》杂志、《江海晚报》《太原日报》《苏州晚报》等刊发表图书评论、文化史研究文章一百余篇。为中国图书评论协会会员。曾印行文集《花甲文存》《十英斋偶笔》,2004年,他的45万字现代文化史著作《现代作家亲缘录》(与郭谦合著),由云南德宏民族出版社出版。

郭谦,作家、书画家、艺术评论家、文化学者。现为《百体书法网》总编、《作家报》副总编。已出版中文专著15本,有《走进文化名门》丛书:《影响中国的文化世家》《感动中国的文化家庭》《震撼中国的文化伴侣》《闪耀中国的文化星座》,以及《盛唐十大诗人交往史录》,散文集《甘泉清音》,其中文章“竹赋”、“骆驼精神颂”入选2013年语文诵读教材;《中国百体书法概述》等、

名家评说:

“郭谦是一个孝道之人,他把父亲的作品勾陈、发掘、发展这是人生最大的孝道,这不是新的创造和发现,而是心灵深处对父亲的敬意,才让他时刻想着怎么完成父亲的未了心愿。他父亲给他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遗著,关键他能知道父亲遗著的价值,并且不断去挖掘、开拓、发展、光大……他父亲与我是同辈人,是一个默默无闻搞学问的学者,他写文章是一种爱好、一种兴趣,写作不图名利,所以能写出生活里的真味。如果郭谦不编辑这本书,我们也不知道郭可慈这样精通三国语言的作家和学者……这本书有特殊的文史研究价值”(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人民日报高级编审、作家石英石英)

“初步翻阅了《郭氏父子文学》,我有这样的几点感觉: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作家要写好自己的作品,必须留心身边的生活。郭氏父子都能留心自己周围的生活细节,难能可贵的是感悟生活,从生活细节里体验出独具的思想、感觉感受,写得朴实真挚。尤其他们父子在文史研究方面很突出,这本书不是纯粹的文学,不是纯粹的文史,也不是纯粹的评论或游记等,而是融和了生活的多个方面的综合性图书。郭可慈先生写书籍是生活的一盏明灯等文章,把自己的感悟写得很深刻,很有滋味……另外,我要讲的是这本书特色是写真生活,真真切切地写身边真实的人、真实的事,与虚构的文学不同,具有品读的价值,具有文史意味,以文代教,起到正能量传教的作用,很有社会意义……”(人民日报社海外版原副总编辑、中国好新闻奖评委王谨、评论家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