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绝代·潘安传》:揭开史书的真相,探索潘安真面目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1月15日08:32

推荐专家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审读中心主任 王巍

推荐理由

《绝代•潘安传》是一部讲述历史上著名美男子潘安跌宕起伏戏剧人生的故事。故事以西晋历史为大背景,以潘安与司马攸之间的友情,与妻子杨荣姬的爱情为主线,讲述潘安经世济民的一生,映射西晋的兴衰史。作品虽讲述潘安从文人到权臣的步履维艰,窥尽司马王朝的兴衰更替,有历史正剧的积极严肃格调。而男主角惊才绝艳,为友情活,为爱情死,至情至圣,既有历史的沉重,又有现实的欢快,从导向性、可读性来说这是一部非常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

作品简介

潘安是风华绝代的美男子,掷果盈车,惊才绝艳,有情有义,爱妻护民,是一个完美的典范。潘安年幼时与司马昭之子司马攸成为生死之交,自此不离不弃。潘安的一生,可以说是为朋友司马攸活,为妻子杨容姬死。后来,为了阻止司马伦和孙秀扰乱天下,潘安付出了名声和生命。而他埋下的种子,却终于在江南延续了中华文明。

跌宕起伏的戏剧人生

这是第一部以潘安为主角的长篇作品,小说描绘了魏晋时代文人贤士群像,人物的时代特性展现地淋漓尽致。小说依托史实,还原盛名笼罩下真实的潘安。以潘安的视角,见证了潘安从文人到朝臣的步履艰难,窥尽了司马王朝的兴衰更替。作品以小见大,潘安的一生,正是一部西晋兴衰史。作者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坚定“国家不能乱,稳定才能兴盛”的道理,以此来抒发家国情怀。

风云变幻的历史展现

作品以《晋书》为蓝本,对西晋历史资料抽丝剥茧,还原史实故事,严肃中不乏戏剧性,人物塑造鲜活立体,角色活灵活现,情节跌宕起伏,语言清新流畅,读起来更是酣畅淋漓。作品中可以看到一个坚守理想和良心的古人,一个深情且挣扎的乱世文豪。在浩瀚如海的历史面前,每个人都很渺小,但也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